六君健脾湯《醫學傳燈》 - 方劑

六君健脾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传灯》卷下。具有柔肝育阴,息风除涎之功效。主治癫狂,清热之后,脉来沉细者;癫病,语言谵妄,喜笑不休,抑郁不遂,脉沉小无力。

  • 名称:六君健脾汤《医学传灯》
  • 出处:《医学传灯》卷下
  • 功用:柔肝育阴,息风除涎
  • 主治:癫狂,清热之后,脉来沉细者;癫病,语言谵妄,喜笑不休,抑郁不遂,脉沉小无力

組成

人參、白朮、白茯、甘草、陳皮、半夏、枳殼、厚朴、杏仁、澤瀉、炮姜。

功用

柔肝育陰,息風除涎。

主治

癲狂,清熱之後,脈來沉細者;癲病,語言譫妄,喜笑不休,抑鬱不遂,脈沉小無力。

方義

本方為益氣化痰之開鬱劑。狂由氣鬱化火,陽盛火旺,清瀉之後,火退陽衰,元氣不足,其鬱未盡;癲病抑鬱不遂,脈沉小無力,亦是氣虛兼鬱之象,此時妄行開鬱,必耗不足之氣,而以補氣與開鬱同施,方為穩妥治法。本方以六君子湯為基礎方,用人參、白朮健脾益氣為君,健脾既可資生氣之本,又能助運化溼以杜生痰之源,為君藥。茯苓、甘草健脾益氣和中為臣藥。半夏、陳皮、枳殼、厚朴、杏仁順氣開鬱,燥溼化痰,其中半夏、厚朴、茯苓已隱含半夏厚朴湯行氣開鬱之意;澤瀉淡滲利溼,能助茯苓以化痰,其甘寒之性,又可監諸藥之過燥,共為佐藥;諸藥合用,益氣健脾,開鬱化痰,善治氣虛鬱結之癲病。

配伍特點

1、一是重在健脾,補中氣,助中陽,俾中焦氣旺,一則氣機升降得復,鬱開氣暢;再則溼痰濁氣未生者不能復生,既生者不復留著;二是理氣開鬱,用枳殼、厚朴二物行氣,但更長於降氣,與杏仁之開竅宣肺氣為伍,能升降氣機,與六君子湯一補一瀉,亦著眼於中焦之升降。2、全方妙在配伍炮姜一味,取其守而不走之性,以溫中助運,合人參、白朮、甘草則理中丸意凸現,總是突出健脾之主旨。

運用

現代臨床可用於精神分裂症、抑鬱症、神經衰弱等以氣虛為主要病機者。

重要文獻摘要

《醫學傳燈》:“癲病語言譫妄,喜笑不休,此因抑鬱不遂而成。脈宜沉小無力,不宜洪大,治用六君健脾湯。汗出而熱不解,邪未散也。故用此方從輕解之。若睏倦無神,胸不寬暢,脈細無力,竟用六君健脾湯。”

注意事項

使用本方以脈沉細、沉小無力為要點,若脈雖細雖小,但細小而數,則是陰虛內熱之徵,切忌妄投本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