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血補陰湯 - 方劑

和血补阴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万氏家传点点经》卷四。主治酒伤肝,病发六脉迟缓,遍身冰冷,皮肤木胀如麻绳捆缚,捏不知痛,或四肢拘急,或遍体肋痛,或胸膈胀满,或吐白沫,或吐酸水,或大便不利,时而自泻,或小便不通,小腹作痛。

  • 名称:和血补阴汤
  • 出处:《万氏家传点点经》卷四
  • 主治:酒伤肝,病发六脉迟缓,遍身冰冷,皮肤木胀如麻绳捆缚,捏不知痛,或四肢拘急,或遍体肋痛,或胸膈胀满,或吐白沫,或吐酸水,或大便不利,时而自泻,或小便不通,小腹作痛

組成

熟地、白芍、全歸、茯苓各一錢五分,川芎、姜炭、肉桂(去皮)、澤蘭葉、玄胡、秦艽、羌活各一錢。

用法用量

生薑為引。臨服時,入黃酒半杯兌服,先服和血表邪湯,後服此湯。

主治

酒傷肝,病發六脈遲緩,遍身冰冷,面板木脹如麻繩捆縛,捏不知痛,或四肢拘急,或遍體肋痛,或胸膈脹滿,或吐白沫,或吐酸水,或大便不利,時而自瀉,或小便不通,小腹作痛。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萬氏家傳點點經》:“和血補陰湯,治酒傷肝,病發六脈遲緩,遍身冰冷,面板木脹如麻繩捆縛,捏不知痛,或四肢拘急,或遍體肋痛,或胸膈脹滿,或吐白沫,或嘔酸水,或大便不利,時而自瀉,或小便不通,小腹作痛,先服前發表之劑,後即服此湯,不論男婦,無有不效。熟地、白芍、全歸、茯苓各一錢五分,川芎、姜炭、肉桂(去皮)、澤蘭葉、玄胡,秦艽、羌活各一錢,生薑為引。臨服時,入黃酒半杯兌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