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鬱湯《雜病源流犀燭》 - 方劑

食郁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杂病源流犀烛》卷十八。具有燥湿行气,消食和中之功效。主治食郁。酸嗳腹满,不能食,黄疸,鼓胀痞块,脉紧实。症见脘腹痞满胀痛,嗳腐吞酸,不思饮食,舌苔厚腻,脉滑。临床常用于治疗胃神经官能症、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属气郁食滞者。

  • 名称:食郁汤《杂病源流犀烛》
  • 出处:《杂病源流犀烛》卷十八
  • 功用:燥湿行气,消食和中
  • 主治:食郁。酸嗳腹满,不能食,黄疸,鼓胀痞块,脉紧实

歌訣

食鬱湯屬平胃加,神附芎越共枳砂;消積解鬱是妙品,傷食停滯效堪誇。

組成

蒼朮、厚朴、川芎、陳皮、神曲、山梔、枳殼、炙草、香附、砂仁各9g。

用法用量

1.古代用法:上藥水煎服。2.現代用法:用水煎煮30分鐘,去渣取汁400ml,分3次服。

功用

燥溼行氣,消食和中。

主治

食鬱。酸噯腹滿,不能食,黃疸,鼓脹痞塊,脈緊實。

方義

此方用平胃散以消食,合越菊丸開鬱,加枳殼疏滯寬腸,佐砂仁快氣調中。方中蒼朮、厚朴、川芎、陳皮、枳殼、香附行氣開鬱,止痛;神曲、砂仁健脾化食;梔子清氣鬱、食鬱所化之熱;甘草和中並調和諸藥。諸藥合用,共奏行氣寬中,消食止痛之功。

運用

1.本方以脘腹痞滿脹痛,噯腐吞酸,不思飲食,舌苔厚膩,脈滑為診斷要點。2.臨床常用於治療胃神經官能症、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屬氣鬱食滯者。

加減化裁

脘腹痞脹甚者,加木香、檳榔增行氣化滯之功;食積不化者,加山楂、麥芽消食化積;大便不通者,加大黃通降腑氣。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雜病源流犀燭·諸鬱源流》:“ 酸噯腹滿,不能食,黃疸鼓脹痞塊,脈緊實,是食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