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朮附子湯 - 方劑

白术附子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匾要略》卷上。具有温阳通经,祛风除湿之功效。主治风湿相搏,身体疼烦,不能自转侧,不呕不渴,脉浮虚而涩,大便坚,小便自利者。

  • 名称:白术附子汤
  • 别名:桂枝附子去桂加白术汤(《伤寒论》)
  • 出处:《金匾要略》卷上
  • 功用:温阳通经,祛风除湿
  • 主治:风湿相搏,身体疼烦,不能自转侧,不呕不渴,脉浮虚而涩,大便坚,小便自利者

歌訣

白朮附子湯除痺,生薑大棗甘草炙;風寒溼痺重在溼,助陽除溼微汗知。

組成

白朮二兩(6g),附子(炮,去皮)一枚半(10g),甘草(炙)一兩(3g),生薑(切)一兩半(4.5g),大棗六枚。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五味,以水三升(1200ml),煮取一升(400ml),去滓,分溫三服。一服覺身痺,半日許再服,三服都盡,其人如冒狀,勿怪,即是術附並走皮中,逐水氣未得除故耳。

功用

溫陽通經,祛風除溼。

主治

風溼相搏,身體疼煩,不能自轉側,不嘔不渴,脈浮虛而澀,大便堅,小便自利者。

方義

附子可以溫中,生薑能夠散寒蠲飲降逆,白朮、炙甘草、大棗則健脾和中,因此本方還具有很好的溫中健脾降逆的功效,可以用來治療脾胃虛寒引起的惡阻,如同時兼有表陽虛惡寒者,則更為合拍。

配伍特點

方用辛溫散寒的生薑、附子,配以化溼祛風的白朮,為其配伍特點。

運用

本方主要用於治療風溼身痛,臨床應以身體疼痛,不能自轉側,不嘔不渴為其辯證要點。現代用於治療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關節炎,又用於治療腰腿痛、坐骨神經痛等各種風溼痺痛病證。

加減化裁

如見惡寒疼痛甚者,可加制川烏、草烏;伴發熱者,加石膏、知母、忍冬藤;體虛者加黨參、黃芪、熟地;病久入絡者,加紅花、地龍、赤芍。

使用注意

1、方注云:“服湯後,其身如痺狀,或冒狀,此乃附子白朮藥力並走面板營衛欲驅逐邪氣而尚未驅除之際,標誌病情向好的方面轉化,對此現象,不必驚慌,待邪除自解。”2、服藥期間,忌食海帶、菘菜、豬肉、生蔥、桃、李、雀肉等。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桂枝附子湯,白朮附子湯,甘草附子湯三方,均治風溼痺證兼陽虛者。桂枝附子湯是表陽虛,風寒溼痺,且風氣偏盛,三方中附子用量最大,目的在於配合桂枝溫經助陽,祛風除溼;白朮附子湯是表陽虛,溼邪滯留肌表,三方中附子用量最小,目的是配合白朮助陽,且重在祛肌表溼邪;甘草附子湯是表裡陽氣俱虛,寒溼偏盛,用附子配合甘草重點在於緩急止痛,用桂枝,白朮,附子溫經散寒除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