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替林 - 西藥

普罗替林,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抑郁药。用于治疗抑郁症,也用于伴有猝倒症状的发作性睡病,对睡眠中的阻塞性窒息和打鼾亦有疗效。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普羅替林。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抑鬱症,也用於伴有猝倒症狀的發作性睡病,對睡眠中的阻塞性窒息和打鼾亦有療效。

規格

片劑:5mg;1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1、成年人:治療抑鬱症,每次5-10mg,3-4/天,因有潛在性的興奮作用,增加劑量時應從早上服的劑量加起,如出現失眠,每日最後服的一次劑量不應遲於下午3:00-4:00;重症可增量至60mg/天。2、青少年和老年人開始口服每次5mg,3/天。注意老年人心血管的變化。

不良反應

焦慮和激動較多見,注意心血管的變化如低血壓、心動過速。面板光敏反應常見,偶有射精疼痛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嚴重不全、前列腺肥大、老年或心血管疾患者慎用。2、使用期間應監測心電圖。3、本品不得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合用,應在停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後14天,才能使用本品。4、患者有轉向躁狂傾向時應立即停藥。5、用藥期間不宜駕駛車輛、操作機械或高空作業。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1、中毒症狀:煩燥不安、譫妄、昏迷,可出現嚴重的抗膽鹼能反應或癲癇發作。心臟毒性可致傳導障礙、心律失常、心力衰竭。2、處理:洗胃、催吐,以排除毒物,採取增加排洩措施,並依病情進行相應對症治療和支援療法。

藥理作用

本品為三環類抗抑鬱藥,還有一些興奮作用。抗抑鬱作用起效較快,其機制主要阻滯神經末梢對去甲腎上腺素的再攝取。臨床應用同阿米替林,用於抑鬱症,也用於伴有猝倒症狀的發作性睡病,對睡眠中的阻塞性窒息和打鼾亦有療效。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好,生物利用度為31%-61%,蛋白結合率82%-96%,半衰期(t1/2)為31-46小時,表觀分佈容積(Vd)5-10L/kg。主要在肝臟代謝,活性代謝產物為去甲替林,自腎臟排洩,可分泌入乳汁,老年病人由於代謝和排洩能力下降,對本品敏感性增強,應減少用量。肝硬化和門脈系外科手術患者、腎衰患者需減量。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