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尼培南-倍他米隆 - 西藥

帕尼培南-倍他米隆,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适用于治疗敏感菌所致的下列感染:呼吸系统感染,腹腔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眼科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耳、鼻、咽喉感染,骨、关节感染,其他严重感染,如败血症、感染性心内膜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帕尼培南、倍他米隆。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敏感菌所致的下列感染:呼吸系統感染,腹腔感染,泌尿、生殖系統感染,眼科感染,面板、軟組織感染,耳、鼻、咽喉感染,骨、關節感染,其他嚴重感染,如敗血症、感染性心內膜炎等。

規格

注射劑:250mg/瓶,500mg/瓶(均以帕尼培南計,其中含等量的倍他米隆)。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靜滴:(1)一般感染:1g/d,分2次給藥,至少用100mL生理鹽水或5%葡萄糖注射液溶解,滴注時間應不少30min。(2)重症或頑固性感染疾病:劑量可增至2g/d,分2次靜滴,但一次滴注時間應不少於1h。2、兒童常規劑量:(1)一般感染:30-60mg/(kg▪d),分3次靜滴,一次滴注時間應不少於30min。(2)重症或頑固性感染疾病:劑量可增至100mg/(kg▪d),分3-4次靜滴,總量不超過2g/d。

不良反應

常見腹瀉、噁心、嘔吐等胃腸道症狀。偶見肝功能損害、食慾缺乏、皮疹、瘙癢、蕁麻疹、口腔假絲酵母菌感染、浮腫、頭痛、抽搐等。罕見但嚴重的休克、面板黏膜綜合徵、中毒性表皮壞死鬆解、Stevens-Johnson綜合徵、急性腎功能不全、意識障礙、假膜性腸炎、嗜酸性粒細胞增多、粒細胞缺乏症、全血細胞減少症、溶血性貧血、間質性肺炎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早產兒、新生兒不宜使用。

注意事項

1、對碳青黴烯類、青黴素類以及頭孢菌素類藥物有過敏史者、過敏體質者、嚴重腎功能損害者、肝功能不全者、全身狀態不良者、老年患者、孕婦慎用。2、本品可能引起休克,用藥前宜進行面板過敏試驗,皮試結果為陽性者不能使用。用藥時應準備好發生休克的急救措施,用藥後囑患者安靜休息,仔細觀察。3、用藥後可能使尿呈茶色,此為正常現象。4、溶解後應儘快使用(不宜儲存超過6h),溶解時,溶液可呈無色至澄明微黃色,顏色深淺對藥效無影響。5、不宜使用注射用蒸餾水作為溶劑。

藥物相互作用

與丙戊酸鈉合用,可使血液中丙戊酸的血藥濃度下降,可引起癲癇發作。

藥理作用

透過與青黴素結合蛋白結合而抑制細菌細胞壁的合成,從而起抑菌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可廣泛分佈於痰液、膽汁、前列腺、子宮、房水、中耳、鼻竇。主要經腎臟排洩,血漿t1/2分別為70min和40min,24h尿液中排洩出帕尼培南28.5%,倍他米隆9.7%。腎功能不全者t1/2延長。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