鎝[99mTc]二巰丁二酸鹽注射液 - 西藥

锝[99mTc]二巯丁二酸盐注射液,西药名。为肾皮质显像剂。用于观察肾脏形态、大小、位置及功能。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1)核素:鎝[99mTc];(2)標記物:高鎝[99mTc]酸鈉經氯化亞錫還原後,與二巰丁二酸結合形成的絡合物。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觀察腎臟形態、大小、位置及功能。

規格

放射性核素半衰期:T1/2=6.02小時。

用法用量

腎顯像:靜脈注射每次74-185MBq(2-5mCi)。

不良反應

未見明顯不良反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僅限在具有《放射性藥品使用許可證》的醫療單位使用。2、本品如發生混濁、變色或出現沉澱,應停止使用。3、腎功能不全者,適當增加劑量並延遲顯像時間。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99mTc-DMSA有兩種組分,即快成分(複合物Ⅰ)靜脈注射後主要佔20%-30%,慢成分(複合物Ⅱ)佔70%-80%,靜脈注射後大部分與血漿蛋白相結合,它在血液中的t1/2分別為45分鐘及56-62分鐘。血液中大約有4%-5%的99mTc-DMSA連續透過腎臟被清除,1小時後約有50%的99mTc-DMSA牢固地結合在腎皮質內,而且在腎皮質內的濃度在1-5小時內保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的平衡,用此進行腎皮質顯像,腎皮質的顯示甚為清晰,顯像結果與197Hg-新醇相似,病人遭受的輻射吸收劑量大為減低,僅為197Hg-新醇的1/10左右,因此,它是目前顯示腎皮質最佳的99mTc顯像劑。

藥代動力學

大鼠自顯影試驗表明,99mTc-DMSA主要濃聚在腎皮質遠端和近端小管部位,小部分濃聚於腎髓質、腎小球、收集系統和血管中。腎皮質與髓質放射性之比為22∶1,而腎小管與身小氣腎小球放射性之比約為27∶1。在大鼠中,注射後2小時,99mTc(Ⅴ)-DMSA在腎中濃聚3.7%,而99mTc(Ⅲ)-DMSA在腎中濃聚19.2%。99mTc-DMSA在腎中濃聚可能是由於和金屬巰蛋白結合,金屬巰蛋白是一種每摩爾約含50個巰基的金屬結合大蛋白。因為99mTc-DMSA大部分和血漿蛋白結合(75%-90%),因而和腎小管分泌相比,腎小球濾過可忽略不計。99mTc-DMSA腎清除慢24小時以內僅排洩注射劑量的37%。

貯藏方法

在符合放射性物質貯存的條件下,常溫(10℃-30℃)儲存。

有效期

6小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