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是不是睡眠呼吸障礙

打鼾其實是睡眠質量比較好的一種表現,但是它分為生理性打鼾和病理性打鼾。生理性打鼾,就是睡眠比較深時的精神比較放鬆的表現,氣流經過呼吸道時發出的聲響,一般不屬於睡眠呼吸障礙,而咽後壁過於狹窄,肌肉鬆弛度過高,或者每次睡眠呼吸暫停的時間超過60秒以上打鼾,一般認為是睡眠呼吸障礙。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出現了睡眠問題,睡眠呼吸障礙一詞出現在大眾的視野中,但多數人對此依舊是不太瞭解,睡眠呼吸障礙是一個籠統的稱呼,指在睡眠過程中,出現呼吸暫停或低通氣的症狀,可分為幾種不同的症狀,有阻塞性睡眠,中樞性睡眠以及混合性睡眠呼吸暫停。那麼打鼾是不是睡眠呼吸障礙?
睡眠呼吸障礙是一個籠統的稱呼,指在睡眠過程中,出現呼吸暫停或低通氣等症狀,可分為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以及混合性睡眠呼吸暫停。
阻塞性睡眠是指由於睡眠時肌肉鬆弛,上氣道塌陷阻塞,出現以打鼾和呼吸暫停等臨床特徵的睡眠呼吸障礙性疾病。鼾症它是由於大腦呼吸中樞未能及時地把呼吸運動的指令傳送到有關器官及組織,以致於在睡眠時呼吸運動間歇性停止,進而引起呼吸暫停,可透過多導睡眠監測來進行鑑定。鼾症患者的呼吸暫停是呼吸中樞不發放指令和上氣道阻塞共同作用的結果。
在臨床上,最為常見的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也俗稱鼾症,但鼾症也分單純鼾症及鼾症,需透過檢查診斷,才能確診。睡覺打鼾有輕重之分,如因疲勞、酒後等出現打鼾,或經過睡眠監測,並未出現低氧血癥或鼾症指標很小,即為單純的鼾症,此類無須特別治療,但可透過行為治療來減輕打鼾症狀,如側臥睡眠或避免誘因等。如果經過睡眠監測後,出現低氧血癥或鼾症指標比較大,即為鼾症,就需要治療。
患有鼻炎並不一定會患上睡眠呼吸障礙,鼻炎多數是因為鼻子通氣不好,引起鼻塞、打噴嚏等,但如果在睡眠時,需張口呼吸,易引起舌後墜,導致打呼嚕,這種情況就要注意可能會引起睡眠呼吸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