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是一種什麼病

1、什麼是心肌炎?心肌炎是心肌細胞及其組織間隙被細菌、病毒、立克次體、蠕蟲等病原微生物直接浸潤以及有作為機體對病原體反應的炎性細胞浸潤。心肌炎也可以是毒素、物理化學因子或過敏反應引起心肌細胞損害的結果。

2、心肌炎可以由哪些原因引起?心肌炎不僅可以原發於心肌,亦可在全身性疾病的同時或先後侵犯心肌而發生。引起心肌炎的原因很多,主要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大類。感染性可有病毒性感染、細菌感染、真菌感染、立克次體感染、螺旋體感染、原蟲、蠕蟲感染,以病毒和細菌感染最多。

3、病毒性心肌炎有哪些臨床特點?病毒性心肌炎病人的病情輕重相差懸殊,輕者可無任何症狀,得者可致猝死。病變輕者可僅有輕度不適、胸悶、乏力等,甚至毫無感覺,重者可發生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臨床發病特點:1、發病年齡以獐和青少年多見,且年齡愈小,病情往往愈嚴重,2、半數以上病人於患病前1-3周內常有急性病毒感染史,繼發熱、全身痠痛、咽痛、咳嗽、腹瀉等原發感染後,病人方出現心悸、胸悶等足以引起注意的心臟症狀,3、心臟受累表現,病人有胸悶、胸痛、心悸、氣急、心前區不適等。醫生檢查時可發現擴大、心動過緩或與體溫不成比例的心動過速。4、心外表現,當病毒同時侵犯其他臟器時,可產生相應的臨床徵象,如肝炎、腦膜炎和小兒麻痺症等。

4、什麼是心肌病?心肌病是指以心肌本身病變為主而引起的心肌肥厚、心腔擴張和心肌纖維化改變的一組疾病。當然它不包括常見的風溼性、冠狀動脈硬化性、高血壓性、肺原性和先天性心臟病中所伴有的心肌病變。5、什麼是肥厚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是原發性心肌病的另一種型別。心肌顯著肥厚,而心室腔不擴大為本病特徵性病理改變。

6、肥厚型心肌病分為哪幾類?臨床上分為肥厚型非梗阻性心肌病和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特發性肥厚性主動脈瓣下狹窄。病人中最常見的症狀是呼吸困難和心絞痛,乏力和暈厥極罕見,晚期病人可出現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一般無雜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