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有哪些種類

結腸癌是一種比較嚴重的大腸癌疾病,結腸癌又有很多種分類,不同的分類給患者帶來的傷害也是不盡相同的。專家表示無論患有哪種結腸癌,科學的治療是非常有效果的,這裡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1、腫塊型

也稱結節型、隆起型或菜花型等,腫瘤向腸腔內生長,體積一般較大,平均直徑在5cm左右,呈球狀或半球狀,似菜花樣,表面凹凸不平,觸之易出血,可伴有淺表糜爛、潰瘍或汙穢的壞死物覆蓋。向周圍浸潤較少,因此預後相對較好。

2、潰瘍型

多見,約佔整個結腸癌的50%以上。腫瘤向腸壁深層生長並向周圍浸潤,早期可有潰瘍形成,邊緣不整齊而有結節狀圍堤樣增生隆起,形似火山口,與正常黏膜分界清楚,沿腸壁橫向擴充套件,可成環狀。易發生出血、感染或穿透,轉移較早。

3、浸潤型

癌腫沿腸壁浸潤性生長,使腸腔狹窄,表現為環型管壁僵硬,腸腔擴張差,黏膜表面充血水腫或淺表糜爛。因浸潤廣,轉移早,預後差。

4、混合型

上述幾種病理形態可同時存在一種以上,如潰瘍型的周邊可呈浸潤性生長,而腫塊型表面可有潰瘍形成,還有一些潰瘍型腫瘤可形成很大的腫塊。

總的來說結腸癌是一種嚴重的消化道疾病,在早期的話是不會有明顯的症狀的,但是也要做好定期的檢查,預防才是最好的途徑。直腸癌有很多分類方法,可根據直腸癌的病理形態來分類,如分為中高位的直腸癌和低位的直腸癌。中高位直腸癌,可以進行保肛治療,對生活質量影響小;低位直腸癌,在嚴格掌握保肛手術適應證的前提下,根據不同的病例個體化選擇不同的保肛手術方式。其次,低位直腸癌,更容易區域性的復發,還需配合術前放化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