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併發症

正常人睡眠期間肺泡通氣有輕度減少,表現為paco2可升高5~6毫米hg,及pao2輕度下降。慢阻肺病人的這些變化比正常人明顯。許多慢阻肺病人在清醒時,pao2位於氧離曲線的肩部,故睡眠時o2飽和度改變比健康人明顯。

pao2水平的下降在睡眠的快速眼動期rem、最明顯,尤其是在深夜,可能與分泌物瀦留和通氣/灌注比惡化有關。

慢阻肺病人可有呼吸不足,但呼吸暫停的發生並不多於健康者。睡眠質量不佳。嚴重夜間低氧血癥常伴紅細胞增多症,肺動脈高壓,心室異位增加。

慢阻肺急性加重時,提示急性呼吸衰竭。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呼吸抑制藥物,腹部或胸部手術,以及諸如氣胸之類的併發症,是急性呼吸衰竭的促發因素。

除非接受o2療,否則病人的paco2升高極少超過80毫米hg。病人的臨床表現各異。精神改變包括警覺,焦慮,激動,嗜睡,昏睡或昏迷。未接受o2療的病人通常有發紺。有典型的大量出汗和迴圈收縮過度。呼吸費力,輔助呼吸肌參與呼吸運動。

慢性肺源性心臟病是由肺動脈高壓所致的右心室肥大。

右心衰竭和水腫可發生於低氧血癥,高碳酸血癥的病人。雖然慢阻肺時肺氣腫導致的毛細血管床減少可促使肺動脈高壓,但主要原因是低氧性血管收縮。

氣胸在慢阻肺病人中常導致嚴重呼吸困難和急性呼吸衰竭,而不像有侷限性肺大泡的青年人發生的單純性自發性氣胸那樣溫和。任何病人呼吸狀況突然惡化,均應懷疑氣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