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轉移

肝外膽管癌早期發生轉移者較少,膽囊癌轉移主要是沿膽管壁向上、向下浸潤直接擴散。如上段肝管癌可直接侵及肝,要比中、下段癌多見。最常見的是肝門部淋巴結轉移,也可至腹腔其他部位的淋巴結。血路轉移,除非是晚期癌者,一般較少。各部位的膽管癌,以肝轉移最多見,尤其高位膽管癌,癌組織易侵犯門靜脈,形成癌性血栓,可導致肝轉移。也可向鄰近器官胰腺、膽轉移。

膽囊癌轉移早而廣泛,轉移途徑有:淋巴轉移、血行轉移和直接浸潤,亦可沿血管、神經、膽管等途徑轉移及腹腔內種植,神經受浸潤者預後較差。有人透過手術發現在已有轉移的膽囊癌患者中,約25%_75%經淋巴轉移;有半數以上癌腫可直接浸潤至鄰近器官,按其轉移順序依次為肝、膽管、膜、胃、十二指腸、網膜、結腸和腹壁;約1/5的患者是經血行轉移;有人認為膽囊癌最常見的轉移途徑是經淋巴轉移和直接播散到肝,當癌腫廣泛生長超過蒙古膜時,也可發生神經周圍和血管轉移,癌腫可以向下擴充套件並造成膽管梗阻。

另有人認為,膽囊癌轉移侷限於膽囊者僅6%,浸潤肝臟者83%,區域性淋巴結轉移者38%,浸潤及穿破至鄰近器官者佔42%,包括胃、十二指腸、結腸和腹膜;遠處轉移者38%,可累及肺、骨髓和腎臟處,多見於血行轉移;不少膽囊癌患者常可在鎖骨上發現擴大的virchow結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