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如何不過敏

過敏性鼻炎分為常年性和季節性。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症狀嚴重,每年固定季節發作,常鼻內奇癢,連續打噴嚏,流一大堆清水樣鼻涕。還伴有鼻塞、頭昏、注意力下降、失眠等。常年性過敏性鼻炎症狀相對較輕,發作時間不定,多為間斷性或常年性發作,常在聞到某種氣味、接觸寵物和打掃衛生時發作。兒童由於無法表達,經常表現為推鼻子、做鬼臉等。

患上過敏性鼻炎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它嚴重干擾患者的生活,影響工作、學習、睡眠,降低生活質量。如延誤或治療不當,可引發鼻竇炎、中耳炎、鼻息肉、支氣管哮喘等。幾乎所有的過敏性鼻炎患者都患有結膜炎。而且,過敏性鼻炎與哮喘密切相關。

對於過敏性鼻炎,目前還沒有根治方法。治療一般從三個方面入手。

避免接觸變應原,增強體質。患者平時要注意觀察自己在什麼環境不過敏、對什麼物質過敏,儘量不接觸這些引起過敏的物質。當症狀主要在戶外發生時,應儘可能限制戶外活動,尤其是避免接觸花草、腐爛的樹葉、柳絮和梧桐樹的花粉。外出時戴口罩,或者可去變應原較少的海濱。避免不必要的應酬,不沾菸酒,堅持運動,如散步、游泳、打太極拳等,這些可明顯改善體質,減少過敏性鼻炎的發作。

藥物治療。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主要有:抗組胺藥、抗過敏藥、鼻腔區域性類固醇、肥大細胞膜穩定劑,以及減充血劑和抗膽鹼藥物,也可多種藥物聯用。

患過敏性鼻炎的人,應在專科醫生指導下,服用抗過敏藥,並使用吸入性氣霧器將糖皮質激素噴入。由於每次用量小,可以減少激素對人體的影響,並充分滲透到鼻腔黏膜,起消炎、抗過敏、減輕分泌的作用。對保守治療無效或鼻塞嚴重者,醫生採用鐳射或手術切除部分水腫的鼻甲,再配合用藥,這樣會明顯改善症狀,達到較滿意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