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骨腫瘤有什麼症狀

骨腫瘤多見於良性,但也有惡性,後者兇險性較大,常可威脅人們的生命。如為良性骨腫瘤,一般發展較緩慢,無早期的明顯症狀。只有生長在近關節處,長到一定程度時,方可能引起輕度功能障礙或出現畸形。良性骨瘤如果能早期發現,常可見到有堅實、固定的包塊,多生長在骨端之一側,邊界清楚,表面光滑且無壓痛。如系良性骨樣骨痛,雖有壓痛或正常的疼痛,但用水揚酸鈉藥物治療,可收到緩解之效。常見的良性骨瘤還有軟骨瘤,好發部位也在膝關節附近。如無症狀,對良性骨瘤可以不必處理。骨關節處的惡性腫瘤,在早期之時也只有區域性變化,但症狀也很輕微,不為人們所重視。如果區域性狀況有下列改變者,則應引起高度重視。

腿骨腫瘤的症狀有:疼痛在輕微的外傷或無外傷的情況下,骨關節處出現明顯的疼痛,尤其以夜間為甚,或者疼痛劇烈,且有進行性加重,止痛藥無效,在排除急慢性炎症的情況下,應懷疑有早期腫瘤存在的可能。腫塊骨關節區域性出現腫塊,生長速度較快。腫塊與鄰近組織有不同程度的粘連,活動度差,質地較硬,邊界不甚清楚(與良性骨瘤恰恰相反),且有壓痛,腫瘤表面不平整,這時應當及早拍片,以明確診斷。面板色澤有明顯變化,並伴有靜脈怒張。

骨癌晚期多已不能手術,並且伴有遠處內臟轉移或者多發骨轉移,應該慎重考慮,骨癌晚期以放化療,姑息性治療,及對症治療為主。良性腫瘤多以區域性刮骨和切除為主,如能徹底祛除,一般不復發,預後良好。惡性腫瘤,手術切除是治療的主要手段,截肢,關節斷離是最常用的方法。但是,由於化療方法的進步,近年來一些學者開始做留段切除或全骨骨切除,用人工假肢置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