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樓骨損傷如何急救

現在的樓房越來越高了,避免不了出現墜樓的情況。墜樓病人往往是多發性損傷,救護時不能顧此失彼。一般有腦疝發生時,要趕快輸入甘露醇、高滲葡萄糖,同時趕緊送往醫院。

墜樓見於兒童玩耍不慎從陽臺等處掉下,或者施工時不慎從高處摔下,或者自殺者從高樓跳下。無論哪一種情況,都會造成不同程度損傷,以至死亡。依據樓層高度、著地部位、地面狀況等因素,墜樓可形成顱腦外傷、胸外傷、腹外傷、四肢及脊柱骨折等損傷。

墜樓時臀部著地往往發生脊柱壓縮性骨折。下肢癱瘓,有時合併骨盆骨折,尿道斷裂。四肢骨折是墜樓常見損傷。

腹部傷多發生肝、脾破裂和腎挫裂傷。病人有內臟出血表現:面色蒼白、脈搏細弱且快、口渴、腹痛、噁心嘔吐、血壓下降。腎挫裂傷時出現血尿。

胸部外傷主要是肋骨骨折。單純肋骨骨折時吸氣時胸痛,不敢咳嗽。多發性肋骨骨折,則呼吸困難、煩躁不安、口唇青紫。

對墜樓病人現場處置十分重要,否則會延誤傷情,而不正確的處置又容易使病人“雪上加霜”。

顱腦損傷是因為頭部著地,形成顱骨骨折腦挫裂傷。如果病人墜樓後即刻昏迷不醒,為原發性腦損傷;如果病人有中間清醒期,即先是昏迷,後意識轉清,又陷入昏迷,為顱內血腫引起。對於這類病人要嚴密觀察血壓、脈搏、呼吸變化,嚴密觀察瞳孔變化。瞳孔一大一小,意識障礙,偏癱,說明有腦疝發生。

墜樓病人往往是多發性損傷,救護時不能顧此失彼。一般有腦疝發生時,要趕快輸入甘露醇、高滲葡萄糖,同時趕緊送往醫院。胸部肋骨骨折先包紮固定,其方法多種多樣。四肢骨折可就地取材,用木材等固定,木板長度應超過上下兩個關節。脊柱損傷特別注意頸椎骨折的處理。搬動傷員時應有一人抱頭牽引固定頸部抬上木板擔架,用衣服、毛巾、砂袋等固定頭頸兩側,以防擺動頭部。用擔架運送傷員時使傷員腳在先頭在後,這樣便於抬擔架的人觀察病人神志及病情變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