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氏病的病因病理

雷諾氏病的病因病理一、雷諾氏病的病因雷諾病的病因,目前仍未完全明確。

國內外專家一膠認為:寒冷刺激.神經興奮和內分泌功能紊亂是其主要因素。

1、寒冷刺激病人對寒冷刺激極為敏感,怕冷是病人普遍的主訴。

此病在寒冷地區的發病率比較高。

在疾病初期,雷諾現象多在寒冷季節出現,而在溫熱季節臨床表現常會好轉或消失。

晚期病人,由於引起動脈痙攣的臨界溫度上升,所以在夏季陰雨時也有輕度的皮色變化。

2、神經興奮病人多屬交感神經興奮型別,中樞神經功能多處紊亂狀態。雷諾現象的起因之一可能是由於動靜脈吻合支開放所致,上肢末梢的動靜脈吻合支開放與頸神經根或末梢混合神經損害有關。

他發現107例病人中,頸椎x線攝片上有改變者佔96.3%,而對照組106例中只有10%。

3、內分泌紊亂雖然到現在為止,尚未提出這一因素的可靠依據,但臨床資料提示與內分泌紊亂可能有某些聯絡,例如;與性激素的關係.表現在女性病人約佔2/3以上,1970年hines報告847例中女性佔76.6%,1973年三島統計209例中佔82.3%。

有些病人的病人的病情在月經來潮期加重,妊娠期減輕。

有的專家報告,用丙酸睪丸酮、甲基雄烯二醇和甲狀腺素治療,可使症狀獲得改善。

此外,1982年nielsen等報告,病人血中腎上腺紊和去甲腎上腺素含量常高於正常人三倍。

4、其他因素過去曾有學看提出此病發生的遺傳因素,但這一觀點並未得到證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