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息肉和直腸息肉怎麼治療

大腸息肉繫結腸和直腸隆起性病變的總稱,是根據觸診、結腸鏡觀察或X線鋇餐灌腸檢查而作出的臨床診斷。大腸息肉的症狀臨床表現不一,早期可無任何症狀,一般臨床表現可有腹痛、腹瀉、便血、大便中可含有粘液,或伴有裡急後重感。息肉大小不等,可以為帶蒂的,也可以為廣基的可以分佈於結腸、直腸的某一段,也可以累及全結腸和直腸可以為單個或分散分佈,也可為很多息肉聚集在一起。

大腸息肉的發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據研究可能與家族遺傳因素、炎症及其他慢性刺激、種族、飲食成分及結構等因素有關。

臨床表現:本病由於病理性質的型別不同,而臨床表現或有差異,但主要以便血、粘液便或便秘、腹痛、腹洩為常見症狀。

大腸腺瘤常無任何自覺症狀,而是在結腸鏡檢查或X線鋇劑灌腸時偶然發現。大便帶血或粘液血便是其多見症狀,每次排便均見,並不與糞便混合,或在糞便表面血色鮮紅,量不多,夾有粘液,有時忽然大量出血長時期慢性失血可導致貧血。位於直腸的較大腺瘤可以引起大便次數增多或肛門有下墜感,很低的腺瘤大便時可脫出肛外。在個別情況,結腸腺瘤有可能引起腸套疊、腹絞痛。

兒童型息肉以便血、腹瀉、息肉脫出或腹痛、貧血等症多見,有時還可併發先天性畸形,如先天性心臟病等其血便色澤鮮紅,附於糞便表面,不相混雜,出血量一般不大,甚似內痔出血。

家族性息肉病,早期可完全無症狀,出現症狀的年齡平均約20歲左右其臨床表現亦主要是大便帶血、便次增多或解稀便,常有較多粘液便有的病人排便時可見大小息肉脫至肛門。此外,患者還可有不同程式的腹部不適,以及疲乏、無力、消瘦等全身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