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咯血是指24小時咯血量超過多少

通常大咯血是指:1次咯血量超過100ml,或24h內咯血量超過600ml以上者。需要強調的是,對咯血患者病情嚴重程度的判斷,不要過分拘泥於咯血量的多少,而應當結合患者的一般情況,包括營養狀況、面色、脈搏、呼吸、血壓以及有否發紺等,進行綜合判斷。對那些久病體衰或年邁咳嗽乏力者,即使是少量咯血亦可造成患者窒息死亡,故對這類患者亦應按照大咯血的救治原則進行救治。以上就是對大咯血的解釋,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看一下大咯血是指24小時咯血量超過是多少。

反覆咯血可長達數年或數十年,程度不等,從少量血痰到大量咯血不等,咯血量與病情嚴重程度有時不一致。有些患者平素無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狀,以反覆咯血為主要表現。大咯血通常指在24小時內咯血量超過500ml;小量咯血指每日咯血量少於100ml;中等量咯血指24小時咯血量100~500ml。

大咯血併發症

1.窒息

大咯血患者的主要危險在於窒息,這是導致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在大咯血的救治過程中,應時刻警惕窒息的發生。一旦發現患者有明顯胸悶、煩躁、喉部作響、呼吸淺快、大汗淋漓、一側(或雙側)呼吸音消失,甚至神志不清等窒息的臨床表現時,應立即採取措施,全力以赴地進行搶救。

2.失血性休克

若患者因大量咯血而出現脈搏細速、四肢溼冷、血壓下降、脈壓差減少,甚至意識障礙等失血性休克的臨床表現時,應按照失血性休克的救治原則進行搶救。

3.吸入性肺炎

咯血後,患者常因血液被吸收而出現發熱,體溫38℃左右或持續不退,咳嗽劇烈,白細胞總數升高、核左移、胸片示病變較前增多,常提示合併有吸入性肺炎或結核病灶播散,應給予充分的抗生素或抗結核藥物治療。

4.肺不張

由於大量咯血,血塊堵塞支氣管;或因患者極度虛弱,鎮靜劑、鎮咳劑的用量過度,妨礙了支氣管內分泌物和血液排出,易造成肺不張。肺不張的處理,首先是引流排血或排痰,並鼓勵和幫助患者咳嗽。若肺不張時間不長,可試用氨茶鹼、α-糜蛋白酶等,霧化吸入,溼化氣道,以利於堵塞物的排出。當然消除肺不張的最有效辦法,是在纖維支氣管鏡下進行區域性支氣管沖洗,清除氣道內的堵塞物。

以上就是對大咯血是指24小時咯血量超過多少的解釋,如果發生大咯血因立即就醫,以免發生意外。希望以上內容可以幫助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