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癌的症狀有哪些症狀

舌癌是口腔頜面部常見的惡性腫瘤,男性多於女性,多數為鱗狀細胞癌,特別是在舌前2/3部位,腺癌比較少見,多位於舌根部;舌根部有時亦可發生淋巴上皮癌及未分化癌。舌癌的症狀多表現在舌緣部,常見侵潤型和潰瘍型,病因尚未明確,多數專家認為與環境、飲食因素有關。

口腔內突然出現粘膜紅斑、水腫、糜爛、白斑皸裂、扁平舌蘚、隆起和顆粒狀肉芽等,雖無明顯不適,但經過治療2周—4周非但不愈,反而慢慢擴散增大;突然出現牙齒鬆動、脫落,咀嚼食物時牙齒咬合不良,有假牙者自覺假牙不適,口腔與咽部麻木、疼痛,經一般對症治療不見好轉。口腔粘膜出現長期不愈的潰瘍,且粘膜蒼白,失去光澤,類似白斑,粘膜下發生纖維性索條硬結。侷限性唇紅粘膜增厚與鱗屑形成,伴有灰白色角化斑;口腔內有多次原因不明的出血和張閉口困難。突然出現的唾液分泌增多、流涎、鼻涕帶血、吞嚥哽噎感、頜面部腫塊及淋巴結腫大,並且持續存在,甚至逐漸加重。突然出現的舌頭運動受限、語言不清、說話和吞嚥時感到疼痛;口腔內有些隆起和贅生物雖是良性病變,如乳頭狀瘤、義齒刺激引起的增生、化膿性肉芽腫等,但也有少數被病理組織學證明是鱗狀細胞癌,也應引起警惕。

舌頭癌晚期可直接超越中線或侵犯口底,以及侵潤下頜骨舌側骨膜、骨板或骨質。向後則可延及舌根或咽前柱和咽側壁,此時舌運動可嚴重受限、固定,涎液增多外溢,而不能自控,進食、吞嚥、言語均感困難。疼痛劇烈,可反射至半側頭部。舌癌的淋巴結轉移率較高,通常為40%左右。轉移部位以頸深上淋巴結群最多。舌癌至晚期,可發生肺部轉移或其他部位的遠處轉移。

舌癌多先向附近的頸部淋巴結轉移,有時原發灶很小,甚至症狀還很不明顯,頸部淋巴結已有轉移、變大。故如突然出現頸部淋巴結腫大,也應仔細檢查口腔部位。口腔癌患者在前期可以服用一些中藥來調節身體免疫力,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