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患者更易患糖尿病做好這些防治措施很重要

打鼾俗稱打呼嚕,常常伴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OSAS。越來越多的研究和臨床實踐表明,睡眠呼吸暫停與2型糖尿病之間的關係密切。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看有這兩者有什麼聯絡。

打鼾患者更易得糖尿病

來自國際糖尿病聯盟的報告資料顯示,睡眠呼吸障礙患者得糖尿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5倍以上,有58%的睡眠呼吸障礙患者患有糖尿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患者中,糖尿病的患病率大於40%,而糖尿病患者中,有23%以上的人同時伴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而且,睡眠呼吸暫停程度越嚴重,患糖尿病的機率越大。打鼾之所以成為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可能有以下四方面的原因。

1、睡覺時出現呼吸暫停,讓人感到喘不上氣,容易被憋醒,結果導致整晚一直處於入睡和憋醒的交替過程中,有時多達數百次,這時人體的交感神經也跟著興奮起來,血糖就會隨之升高,長期如此,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或使原有的糖尿病惡化。

2、人體的代謝過程必須有氧氣參加,而人體本身氧的儲備很少,必須不斷從空氣中獲取。頻繁的睡眠呼吸暫停,導致呼吸氣體交換不足,就會出現間歇性低氧血癥,低氧可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升高。

3、引起人體內分泌調節紊亂、全身炎症反應和脂肪代謝失常,導致胰島素分泌異常和肥胖,誘發糖尿病。

4、長期睡眠時間不足和睡眠質量下降,也會干擾胰島素的分泌和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升高。

打鼾必須早治療

正是因為打鼾與糖尿病之間的親密關係,近日,國際糖尿病聯盟以及我國的相關機構發出的專家共識就指出,經常打鼾的人一定要做常規的糖尿病篩查。但生活中,很多人對此缺乏重視,從而引發了糖尿病或使病情加重。因此,打鼾必須早發現、早治療。

預防打鼾的六個小竅門

禁菸忌酒,過量吸菸能會嚴重損傷鼻粘膜和呼吸道粘膜,減少肺泡中的氧氣交換,嚴重降低血氧分壓,誘發肺氣腫,加重打呼嚕的症狀,如果長期飲用過量的白酒,特別是高度的烈性酒或劣質酒,會嚴重損害我們的肝臟,脂肪代謝能力便會大大降低,引起膽固醇增高、血管硬化和脂肪沉積,使人變得肥胖,打呼嚕的症狀便會加重。因此,禁菸忌酒可有效防止打呼嚕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