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足部堵塞可以手術治療嗎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起的足部缺血性、神經性和神經缺血性病變,會導致足部出現不同程度感染、潰瘍、壞疽,並增加截肢風險,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糖尿病足可導致患者行走受限與終身殘疾,嚴重影響身心健康和生活質量。那麼糖尿病患者足部堵塞可以手術治療嗎?下面為大家介紹。

1、糖尿病治療的總體目標是預防、控制和延緩糖尿病急慢性併發症,最大限度維持或提高患者生活質量。然而,現如今針對糖尿病足潰瘍這一嚴重併發症仍缺乏確切有效的標準防治方案,一旦發生糖尿病足潰瘍,由於感覺受損、微迴圈障礙、創面癒合困難、傷口感染和壞疽,絕大多數患者最終只能接受截肢手術。既往,糖尿病足潰瘍主要依靠血糖控制、減輕患肢負重、傷口敷料、區域性外敷抗生素、負壓封閉引流技術等處理,但並不能降低截肢風險。

2、不建議做手術治療,做手術治標不能治本。起不到根本性的治療,很可能在不久會重複出現面板潰爛的現象。出現面板潰爛是由於血管損害導致區域性血液迴圈不暢,所以出現面板潰爛。對於上述症狀,需要系統治療,對於高血糖是慢性病,是由於胰腺分泌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導致的症狀,必須把血糖控制到正常範圍。才能起到預防面板潰爛的效果。

3、糖尿病足潰瘍最佳的創面護理並不能完全避免損傷、缺血或感染。深達皮下組織的潰瘍應積極予以治療,同時根據當地衛生資源和基層醫療機構考慮住院。重點降低心血管危險因素戒菸、降壓和調脂治療,伴面板感染的淺表潰瘍:清創以除去所有壞死組織,口服針對葡萄糖球菌和鏈球菌的抗生素。

綜上所述,糖尿病患者足部堵塞可以手術治療嗎,一般不建議手術治療,做手術可能很快又會復發,還是要先控制血糖,才能緩解足部堵塞,深部威脅肢體感染:儘可能快的行外科引流,除去壞死組織或血運不好的組織,包括感染的骨組織。必要時血管重建;靜脈給予抗生素,以革蘭氏陽性和陰性微生物,包括厭氧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