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燈籠 - 中藥材

锦灯笼,中药名。为茄科酸浆属植物酸浆Physalis alkekengi L.var.franchetii(Mast.)Makino的干燥宿萼或带果实的宿萼。具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利尿通淋的功效。主治咽痛音哑,痰热咳嗽,小便不利,热淋涩痛。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利咽化痰,利尿通淋。

主治

1、咽痛音啞,痰熱咳嗽:本品味苦性寒,主入肺經,能清熱解毒,並長於利咽化痰。

2、小便不利,熱淋澀痛:本品苦寒降洩,又具利尿通淋之功。

3、西醫診為急性扁桃腺炎、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支氣管炎、肺炎屬於肺經有熱者,尿路結石、泌尿系感染、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等屬於下焦熱盛者。

用法用量

內服:煎服,5-9g。外用:適量,搗敷患處。

注意事項

脾虛洩瀉者及孕婦忌用。

化學成分

本品含生物鹼、檸檬酸、草酸、維生素C及酸漿紅素等。另含有甾醇類及多種氨基酸。

藥理作用

本品果實水提物有抗癌作用,對小鼠Ehrlich腹水癌的生長有抑制作用;其果實鮮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有抑制作用;對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也有抑制作用。此外,本品醚溶性、水溶性成分對蛙心均有加強其收縮的作用,並能引起微弱的血管收縮及血壓升高。

相關論述

1、《名醫別錄》:“治煩熱,定志益氣,利水道。”

2、《滇南本草》:“利小便,治五淋、玉莖痛。攻瘡毒,治腹癰,破血,破氣。”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咽喉腫痛,聲音嘶啞,常與山豆根、桔梗、牛蒡子等同用;也可將本品與冰片共研末,吹喉,以治喉痛音啞。若與前胡、瓜蔞等清熱化痰止咳藥同用,可治療痰熱咳嗽。

2、治小便短赤,或淋瀝澀痛,常與車前子、木通、萹蓄、金錢草等配伍;治砂淋、石淋,《貴陽民間藥草》以本品與龍膽草、赤茯苓等、車前草等配用。

鑑別用藥

青果與錦燈籠:二者皆能清熱解毒利咽,而治咽喉腫痛。但前者偏於化痰利咽,宜治痰熱咳嗽,咽痛音啞;而後者偏於生津利咽,宜治咽乾口燥,煩渴音啞。

相關藥品

橘紅化痰片(丸)。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秋季果實成熟、宿萼呈紅色或橙紅色時採收,乾燥。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置通風乾燥處,防蛀。

藥材鑑別

鑑別

1、本品粉末橙紅色。表皮毛眾多。腺毛頭部橢圓形,柄2-4細胞,長95-170μm。非腺毛3-4細胞,長130-170μm,胞腔內含橙紅色顆粒狀物。宿萼內表皮細胞垂周壁波狀彎曲;宿萼外表皮細胞垂周壁平整,氣孔不定式。薄壁組織中含多量橙紅色顆粒。

2、取本品粉末0.5g,加甲醇5ml,超聲處理10分鐘,濾過,取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酸漿苦味素L對照品,加二氯甲烷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15μl、對照品溶液2μl,分別點於同一高效矽膠G薄層板上,以三氯甲烷-丙酮-甲醇(25:1: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藥材性狀

本品略呈燈籠狀,多壓扁,長3-4.5cm,寬2.5-4cm。表面橙紅色或橙黃色,有5條明顯的縱稜,稜間有網狀的細脈紋。頂端漸尖,微5裂,基部略平截,中心凹陷有果梗。體輕,質柔韌,中空,或內有棕紅色或橙紅色果實。果實球形,多壓扁,直徑1-1.5cm,果皮皺縮,內含種子多數。氣微,宿萼味苦,果實味甘、微酸。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茄科酸漿屬植物酸漿。

形態特徵

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株高50-80cm,地上莖常不分枝,有縱稜,莖節膨大,幼莖被有較密的柔毛。根狀莖白色,橫臥地下,多分枝,節部有不定根。葉互生,每節生有1-2片葉,葉有短柄,長1-3cm,葉片卵形,長6-9cm,寬5-7cm,先端漸尖,基部寬楔形,邊緣有不整齊的粗鋸齒或呈波狀,無毛。花5基數,單生於葉腋內,每株5-10朵。花萼綠色,5淺裂,花後自膨大成卵囊狀,基部稍內凹,長2.5-5cm,直徑2.5-3.5cm,薄革質,成熟時橙紅色或火紅色;花冠輻射狀,白色,雄蕊5,花葯黃色,長0.3-0.35cm,子房上位,2心皮2室,柱頭頭狀,長1.0-1.1cm。萼內漿果橙紅色,直徑1.5-2.5cm,單果重2.5-4.3g,每果內含種子210-320粒,種子腎形,淡黃色,長約0.2cm,幹粒重1.12g。基部常匍匐生根。莖高約40-80cm,基部略帶木質,分枝稀疏或不分枝,莖節不甚膨大,常被有柔毛,尤其以幼嫩部分較密。葉長5-15cm,寬2-8cm,長卵形至闊卵形、有時菱狀卵形,頂端漸尖,基部不對稱狹楔形、下延至葉柄,全緣而波狀或者有粗牙齒、有時每邊具少數不等大的三角形大牙齒,兩面被有柔毛,沿葉脈較密,上面的毛常不脫落,沿葉脈亦有短硬毛;葉柄長約1-3cm。花梗長6-16mm,開花時直立,後來向下彎曲,密生柔毛而果時也不脫落;花萼闊鍾狀,長約6mm,密生柔毛,萼齒三角形,邊緣有硬毛;花冠輻狀,白色,直徑15-20mm,裂片開展,闊而短,頂端驟然狹窄成三角形尖頭,外面有短柔毛,邊緣有緣毛;雄蕊及花柱均較花冠為短。果梗長約2-3cm,多少被宿存柔毛;果萼卵狀,長2.5-4cm,直徑2-3.5cm,薄革質,網脈顯著,有10縱肋,橙色或火紅色,被宿存的柔毛,頂端閉合,基部凹陷;漿果球狀,橙紅色,直徑10-15mm,柔軟多汁。種子腎臟形,淡黃色,長約2mm。花期5-9月,果期6-10月。

分佈區域

我國各省區均有分佈。

道地產區

全國大部地區有生產,以東北、華北產量大、質量好。

生長見習

適應性很強,耐寒、耐熱,喜涼爽、溼潤氣候。喜陽光。不擇土壤,尤其是原產亞洲的酸漿在3-42℃的溫度範圍內均能正常生長。

繁殖方式

根狀莖繁殖。

病蟲防治

1、白葉病:在高溫、高溼的條件下發生嚴重。雨季注意排水防澇,減少澆水次數,即可減輕病害的發生和蔓延。發病初期可用50%甲基託布津700-1000倍液每7天噴灑一次。

2、病毒病:在乾燥、高溫的條件下,由蚜蟲傳播蔓延。在華北地區夏、秋季節發生嚴重。在管理中,應適當澆水,避免乾旱,夏季及時防治蚜蟲進行預防。一旦發生,尚無良藥治癒。

3、常見的蟲害有蚜蟲、菜青蟲、棉鈴蟲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