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氯芬酸鈉腸溶膠囊 - 西藥

双氯芬酸钠肠溶胶囊,西药名。为抗炎和抗风湿药。用于急慢性风湿性或类风湿性关节炎、急慢性关节炎、急慢性强直性脊椎炎;肩周炎、滑囊炎、肌腱炎及腱鞘炎;腰背痛、扭伤、劳损及其它软组织损伤;急性痛风;痛经、牙痛和术后疼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雙氯芬酸。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球形小丸。

適應症

1、本品適用於急慢性風溼性或類風溼性關節炎、急慢性關節炎、急慢性強直性脊椎炎。2、肩周炎、滑囊炎、肌腱炎及腱鞘炎。3、腰背痛、扭傷、勞損及其它軟組織損傷。4、急性痛風。5、痛經、牙痛和術後疼痛。

規格

5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0mg(一粒),一日兩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可引起頭痛及腹痛、便秘、腹瀉、胃燒灼感、噁心、消化不良等胃腸道反應,過敏性皮疹不常見。2、少見腎功能下降,可導致水鈉瀦留,表現尿量少、面部水腫、體重驟增等。極少數可引起心律不齊、耳鳴等。3、本品有導致骨髓抑制或使之加重的可能。

禁忌

服用本品、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抗炎藥出現過敏反應、哮喘、蕁麻疹或其他變態反應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消化性潰瘍.血液系統異常.肝.腎功能損害者慎用。2、本品因含鈉,對限制鈉鹽攝入量的病人應慎用。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可透過胎盤。動物試驗對胎鼠有毒性,但不致畸。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不宜服用。4、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5、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6、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飲酒或其他非甾體消炎藥同時增加胃腸道副作用,並有致潰瘍的危險。長期與對乙醯氨基酚同用時可增加對腎臟的毒副作用。2、與阿司匹林或其他水楊酸類藥物同用時,藥效不增強,而胃腸道不良反應及出血傾向發生率增高。3、與肝素、雙香豆素等抗凝血及血小板抑制藥同用時有增加出血的危險。4、與呋塞米同用時,後者的排鈉和降壓作用減弱。5、與維拉帕米、硝苯啶同用時,本品的血藥濃度增高。6、本品可增高地高辛的血藥濃度,同用時須注意調整地高辛的劑量。7、本品可增強抗糖尿病藥(包括口服降糖藥)的作用。8、本品與抗高血壓藥同用時可影響後者的降壓效果。9、丙磺舒可降低本品的排洩,增加血藥濃度,從而增加毒性,故同用時宜減少本品劑量。10、本品可降低甲氨蝶呤的排洩,增加其血藥濃度,甚至可達中毒水平,故本品不應與中或大劑量甲氨蝶呤療法同用。11、本品可降低胰島素作用,使血糖升高。12、與保鉀利尿藥同用時可引起高鉀血癥。13、阿司匹林可降低本品的生物利用度。

藥理作用

本品為非甾體抗炎藥。可選擇性切斷花生四烯酸代謝系列中環氧合酶的作用環節,阻斷前列腺素的合成途徑,具有消炎、鎮痛和解熱作用。

藥代動力學

健康青年男性,單劑量口服50mg後,達峰時間1.58±1.10小時,峰濃度為0.92±0.23ng/ml。血漿蛋白結合率為99.5%,大約50%在肝臟代謝,40-65%從腎臟排出,35%從膽汁、糞便排出,長期應用無蓄積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有關物質:取含量測定項下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雙氯芬酸鈉0.1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適量,超聲使雙氯芬酸鈉溶解,放冷,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離心,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鄰苯二甲酸二乙酯5mg,置200m量瓶中,精密加供試品溶液1m,加甲醇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雙氯芬酸鈉有關物質項下的色譜條件,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溶液各20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峰保留時間的2倍。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除鄰苯二甲酸二乙酯峰和其之前的色譜峰外,在相對保留時間1.2-1.3處的雜質峰(雜質Ⅲ),其峰面積乘以0.5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中雙氯芬酸峰面積(0.5%),其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中雙氯芬酸峰面積(0.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雜質Ⅲ按校正後的峰面積計算)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中雙氯芬酸峰面積的2倍(1.0%)。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一法方法1)測定,以0.1mol/IL鹽酸溶液75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2小時時,取溶液10ml,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1);立即加入預熱至37℃士0.5℃的0.2mol/L磷酸鈉溶液250ml,混勻(必要時用2mol/L的氫氧化鈉溶液或2mol/L的鹽酸溶液調節pH值至6.8),轉速不變,繼續溶出45分鐘時,取溶液適量,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2)。另取雙氯芬酸鈉對照品10mg,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加水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貯備溶液,精密量取對照品貯備溶液5ml,置200ml量瓶中,用0.1mol/L鹽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1);另精密量取對照品貯備溶液5ml,置20ml量瓶中,用溶出介質(0.1mol/L鹽酸溶液和0.2mol/L磷酸鈉溶液,按3:1混合均勻,必要時用2mol/L的氫氧化鈉溶液或2mol/L的鹽酸溶液調節pH值至6.8)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2)。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1)、(2)和對照品溶液(1)、(2)各5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每粒在酸中的溶出量應小於標示量的10%;每粒在緩衝液中的溶出量,限度為80%,應符合規定。3、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4%冰醋酸溶液(70:3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76nm。取雙氯芬酸鈉對照品適量,用水製成每1ml中約含1mg的溶液,取該溶液適量暴露於紫外光燈(254nm)下照射15分鐘取20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在與主峰相對保留時間約0.8處出現一雜質峰,兩者的分離度應大於4.0。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研細,精密稱取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雙氯芬酸鈉25mg),置100m量瓶中,加70%甲醇適量,超聲使雙氯芬酸鈉溶解,放冷,用70%甲醇稀釋至刻度,混勻,離心,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0μ,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雙氯芬酸鈉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70%甲醇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25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含雙氯芬酸鈉(C1HDCl2NNaO2)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