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西地酸滴眼液 - 西藥

夫西地酸滴眼液,西药名。为抗微生物类药。用于急性细菌性结膜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夫西地酸。

性狀

本品為白色混懸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急性細菌性結膜炎。

規格

5g:50mg(1%)。

用法用量

每次1滴,每12小時1次,用藥至少持續到症狀消除後2天。

不良反應

可有短暫性刺激感,偶有致過敏性。

禁忌

對本品中任何成份過敏者。

注意事項

1、佩戴隱形眼鏡者用藥時應事先取下鏡片。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不宜使用,請遵醫囑。3、藥物過量:本品不易發生用藥過量。

藥物相互作用

夫西地酸的結構與其他抗生素不同,因此與其他抗生素無交叉耐藥性和交叉過敏性,也不被青素酶分解失活。

藥理作用

1、本品為抗微生物類製劑,透過阻斷延伸因子G(EF-G)與核糖體和GTP(三磷酸鳥苷)的結合,中止細菌蛋白的合成過程中的能量供應,從而抑制細菌蛋白的合成。夫西地酸對多種革蘭氏陽性細菌和革蘭氏陰性球菌有效,對腸桿菌科和真菌無效。2、臨床應用過程中夫西地酸沒有出現與其他抗生素的一般交叉耐藥性,原因可能是因為夫西地酸的結構式與其他抗生素的不同。體外試驗表明染色體耐藥多樣株對夫西地酸有正常的敏感性,其耐藥機理可能是由於靶位(EF-G)發生了突變。不過,它們比親代菌株生長緩慢,並且致病性較低,表明菌株出現一定的缺陷性。最近在某些區域,從膿胞病患者身上首先鑑別得到了一株質粒決定型的耐藥克隆。如此在其他病人組中發現菌株的頻率還不清楚。耐藥機制是對目標結合位點的競爭性結合。3、對於夫西地酸的EUCAST和CLSI敏感折點還沒有被確定,區域性使用的抗生素一般沒有設定敏感折點。特別是在治療嚴重感染時,單個菌屬的獲得性耐藥的發生率可能因地域和時間的不同而不同,並且對當地的耐藥資訊是必須瞭解的。如果必要,在當地有至少幾種感染對藥物的效用出現流行性的耐藥性,應徵求專家的建議。(1)一般易感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也括甲氧西林耐藥金黃色葡萄球菌),棒狀桿菌屬,梭狀芽孢桿菌屬,丙酸菌屬,莫拉菌屬奈瑟菌屬。(2)可能的獲得性耐藥菌:表皮葡萄球菌,溶血性(不動桿菌)葡萄球菌,溶血性葡萄菌。(3)固有耐藥菌:化膿性鏈球菌,無乳鏈球菌,草綠色鏈球菌,肺炎鏈球菌,流感(嗜血)桿菌,腸球菌,腸桿菌科,綠膿假單胞菌。

藥代動力學

本品的處方保證了與結膜囊更長時間的接觸,每日兩次的給藥劑量保證了夫西地酸在淚液中充足的濃度。單次給藥1、6、12小時後夫西地酸在淚液中的平均濃度分別為3-40、3-10和0-6μg/ml,根據給藥方式的不同,生物半衰期範圍為1.4-7.3小時。給藥後1小時內,眼房水中夫西地酸水平為0.30μg/ml(單次給藥)和0.8μg/ml(多次給藥),至少能夠維持12小時。給藥後全身的夫西地酸濃度沒有被測驗到。

貯藏方法

密閉,置涼暗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