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烤瓷牙 - 醫療美容

黄金烤瓷牙是由含金量88.7%的黄金制作金属内冠的烤瓷牙。拥有钛合金的优点,且强度更高,化学性能稳定,不易被氧化和分解,不刺激牙龈,也不会引起牙龈变色。金与瓷的结合力也较强,牙齿修复后不易脱瓷,更具生理功能。另外,黄金具有对力缓冲作用的特殊物理性能,所以用力咀嚼时,不易出现基牙疼痛症状。使用寿命可长达10年以上,缺点是价格较昂贵。

  • 标题:黄金烤瓷牙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牙齿美容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1~1.5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10年以上
  • 参考价格:3000~6000元/次
  • 恢复时间:7~14天
  • 相关疾病:氟斑牙、四环素牙、歪牙、牙列不齐、牙齿缺失、牙缝大

適用人群

1、變色牙齒,如氟斑牙、四環素牙等,需改變顏色恢復美觀,而不宜用其他方法修復者。2、畸形牙及釉質發育不全、過小牙,可透過黃金烤瓷牙恢復正常的外形、色澤等。3、齲洞或者牙體缺損較大者,齲齒未及時治療造成的牙體大面積缺損,充填治療後,牙齒容易劈裂,且充填物易脫落者。4、錯位、扭轉牙齒,個別牙齒出現錯位或者扭轉,不宜或不願接受正畸治療者。5、牙冠形態位置基本正常,無嚴重傾斜,牙根必須穩固,牙神經無病變或已經經過有效治療,牙齒不鬆動。

禁忌人群

1、對於年齡較小,恆牙還沒有發育完全者不考慮製作烤瓷牙,遇到這樣的情況,可以暫時使用其他修復方法進行修復,待恆牙發育完全之後再換成烤瓷牙。2、牙齒過小,自身強度較差,不能承受一定咬合力的牙齒。3、咬合力過大,或有夜磨症患者。4、若存在其他相對磨牙少的修復方法可以滿足患者的要求時,建議不要選用烤瓷牙修復。5、嚴重牙周病或是牙根部病變未完全控制的患牙。6、經濟條件有限者,可選擇其他材質的烤瓷牙進行修復。7、對金過敏者禁用。8、與其它金屬相比黃金比較軟,高純度黃金只適用於單冠的修復,嚴禁用於缺失牙的橋體修復。

技術/手術風險

1、疼痛配戴黃金烤瓷牙之後若出現疼痛,需檢查疼痛的原因,若為自發性疼痛,常見原因為牙髓炎、根尖炎或牙周炎,根據檢查結果擬定合理的治療措施。若為咬合痛,則需及時就醫,醫生可能檢查咬合關係並做矯正。2、牙周問題術後若出現牙齦發炎,則需檢查是否有食物嵌塞,多餘的粘固劑是否去除乾淨,鄰接點恢復是否合適,外形高點是否恢復等。3、烤瓷牙鬆動、脫落或是崩瓷烤瓷牙的鬆動和脫落多由固位力不足或是穩定性差引起,而崩瓷可能是啃咬硬物、外傷或咬合力過大造成。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求美者平常多注意牙齒的護理和口腔的清潔,其使用效果可維持10年以上。影響因素:操作技術、求美者牙齒狀況及術後護理等因素會影響手術效果及維持時間。時間變化:隨時間推移,若長期存在日常護理不當,清潔不到位或啃咬硬物,可能會出現牙結石、牙齦萎縮等病變,還可能發說說瓷崩等情況,需要諮詢專業醫生後再次進行修復。

術後護理

1、治療期(0天~7天)初戴臨時冠,會有輕度的不適感,患者應耐心練習,逐漸適應;由於牙體預備時磨除了部分牙釉質,初戴黃金烤瓷牙時,會出現冷熱敏感或疼痛,隨時間推移會慢慢緩解;初期應先食用較軟的食物,且待逐漸適應後再正常飲食(緩慢進食,以免咬傷頰舌黏膜);不要咬太硬的食物,如核桃、脆骨之類的食物。2、適應期(8天~30天)逐漸適應配戴金屬冠。黃金烤瓷牙與基牙的接合處容易聚集菌斑,因而要注意做好牙齒的清潔工作,養成餐後刷牙的習慣,牙縫間可以使用牙線進行清潔;在飲食上補充牙齦所需的營養,防止牙齦出現萎縮;平常生活中避免吃過硬的食物,以免造成瓷崩的現象;並定期到醫院檢查及潔牙。

術前注意

1、做黃金烤瓷牙之前進行良好的醫患溝通,瞭解完整的治療過程、費用及風險,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和經濟準備。2、術前做好口腔清潔,最好可以進行一次洗牙。3、患有牙周疾病者,需要先進行牙周治療。4、患有牙髓或根尖疾病者,需要在根管治療完成之後方可進行。5、錯頜畸形的患者,需要先進行正畸治療,待恢復良好的咬合關係之後再行手術。

優劣勢

1、優勢黃金色澤與牙本質色澤(牙齒內層的顏色)接近,使烤瓷牙看起來更為逼真美觀;黃金是生物相容性最好的金屬,不與人體組織起反應,不會出現牙齦發炎、牙齦發黑、金屬異味等問題;不會出現其他金屬烤瓷牙在夜晚燈光環境下發青的現象;黃金的延展性好,故黃金烤瓷牙的密合性優於其他烤瓷牙。2、劣勢相較於其他烤瓷牙,黃金烤瓷牙的價格較高;不透X光,有磁性,不能做核磁共振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