纈沙坦 - 西藥

缬沙坦,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胶囊剂。为降血压药。用于各种轻至中度高血压,尤其适用于对ACE抑制剂不耐受的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纈沙坦。

性狀

纈沙坦膠囊: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顆粒或粉末。 纈沙坦分散片: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各種輕至中度高血壓,尤其適用於對ACE抑制劑不耐受的患者。

規格

纈沙坦膠囊:40mg;80mg;160mg。 纈沙坦分散片:8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推薦劑量為80mg,每日一次,與性別、年齡及種族無關。可以在進餐時或空腹時服用。建議每天在同一時間用藥(如早晨)。 2、2周內出現抗高血壓作用,4周後作用達最大。未能充分控制血壓的患者,日劑量可增至160mg或加用利尿劑。本藥可與其他抗高血壓制劑合用。 3、對輕到中度腎功能損傷患者或非膽管性及非膽汁瘀積型肝功能不全患者無需調整劑量。 4、老年患者無需調整劑量。 5、尚無用於兒童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資料。 6、高血壓患者服用本藥,在血壓下降同時不影響心率。 7、突然停用本藥時,不會出現血壓反跳和其它臨床不良反應。 8、多劑量服用本藥對總膽固醇、空腹甘油三酯、空腹血糖和尿酸無明顯影響。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豔豔,童林萍,吳福斌等透過纈沙坦聯合卡託普利治療糖尿病腎病合併高血壓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纈沙坦聯合卡託普利治療糖尿病腎病合併高血壓效果優於單一用藥,且較為安全。(心腦血管病防治,2019,19(05):464-466.) 2、張先維透過纈沙坦聯合美託洛爾治療高血壓並冠心病的臨床分析,得出結論纈沙坦聯合美託洛爾口服治療,能顯著降低高血壓合併冠心病患者的收縮壓和舒張壓,有效控制患者血壓,臨床療效顯著,對病人心絞痛症狀改善明顯。(江西醫藥,2019,54(10):1211-1213.) 3、高雪麗透過纈沙坦聯合美託洛爾對高血壓病並快速性心律失常的影響價值分析,得出結論美託洛爾聯合纈沙坦在治療高血壓病並快速心率失常方面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值得臨床借鑑。(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2019,7(28):68+71.) 4、李愛麗透過纈沙坦聯合氨氯地平治療社羣老年原發高血壓合併糖尿病療效,得出結論對於社羣老年原發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患者,纈沙坦聯合氨氯地平的療效明顯比單藥療效更佳,可明顯控制血糖以及血壓水平,改善腎功能,減少不良反應發生率,促進患者健康。(中國社羣醫師,2019,35(28):65+67.)

不良反應

1、包括2316名患者的安慰劑對照試驗,全面比較了本品和安慰劑的副作用。以下列出10個安慰劑對照試驗報告的不良反應發生情況,患者服用纈沙坦10-320mg/日,直至12周。2316名患者中1281人、660人、分別服用80mg、160mg。不良反應發生率與用藥劑量及用藥時間無關,因此,將各種劑量下發生的不良反應合併統計。不良反應的發生率與性別、年齡、種族無關。所有發生率≥1%的不良反應如下(無論是否與所研究的藥物有關):頭痛、頭暈、病毒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咳嗽、腹瀉、疲乏、鼻炎、鼻竇炎、背痛、腹痛、噁心、咽炎、關節痛。 2、其它發生率低於1%的不良反應有:水腫、無力、失眠、皮疹、性慾降低。這些不良反應是否與纈沙坦治療有因果關係尚不知曉。 3、產品投入市場後,曾出現一些罕見的報道,包括:血管神經性水腫、皮疹、瘙癢及其它超敏反應如血清病、血管炎等過敏性反應。 4、試驗室研究結果: (1)罕見情況下,纈沙坦引起血紅蛋白和血球壓積降低。臨床對照試驗發現,纈沙坦治療組血紅蛋白和血球壓積明顯降低(>20%)的分別為0.8%和0.4%。安慰劑組為0.1%。 (2)臨床對照試驗發現中性粒細胞減少見於1.9%纈沙坦治療患者、1.6%ACEI治療患者。纈沙坦組血清肌酐、血鉀、總膽紅素顯著升高者分別為0.8%、4.4%、6%,ACEI組分別為1.6%、6.4%、12.9%。偶見肝功能指標升高。原發性高血壓患者接受纈沙坦治療時,不需要監測特殊試驗室指標。

禁忌

1、已知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妊娠和哺乳期婦女禁用。 3、對嚴重腎功能衰竭(肌酐清除率<10ml/min)患者尚無應用本品的經驗。

注意事項

1、低鈉和/或血容量不足:極少數情況下,嚴重缺鈉和/或血容量不足患者(如大劑量應用利尿劑),應用本品治療開始時,可能出現症狀性低血壓。應該在用藥之前,糾正低鈉和/或血容量不足,或將利尿劑減量。如果發生低血壓,應該讓患者平臥,必要時靜脈輸注生理鹽水。血壓穩定後恢復本品治療。 2、腎動脈狹窄:12例因單側腎動脈狹窄導致的繼發性腎血管性高血壓患者服用本品4天,沒有引起腎血流動力學、肌酐、尿素氮(BUN)明顯變化。由於其它作用於RAAS的藥物可能使單側或雙側腎動脈狹窄患者的BUN和肌酐升高,建議進行監測確保安全。 3、腎功能不全:腎功能不全患者不需要調整劑量。 4、肝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患者不需要調整劑量。輕至中度肝功能不全患者纈沙坦劑量不應超過80mg/日。 5、纈沙坦主要以原型從膽汁排洩,膽道梗阻患者排洩減少(見【藥代動力學】),對這類患者使用纈沙坦應特別小心。 6、與其它抗高血壓藥一樣,服藥患者在駕駛、操縱機器時應小心。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早期(妊娠頭3個月):妊娠種類B。動物實驗表明對胎兒沒有危害。 (2)中期和晚期(妊娠第2、第3個3個月):妊娠種類D。有證據表明對人類胎兒有危害,但相對母親獲得的治療益處而言,利大於弊。鑑於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的作用機制,不能排除對胎兒的危害。 (3)妊娠中、晚期應用直接作用於RAAS的藥物,可以導致胎兒的傷害或死亡。胎兒從妊娠中期開始出現腎灌注,後者依賴於RAAS系統的發育,因此妊娠中晚期應用本品,風險增高。 (4)與其他直接作用於RAAS的藥物相似,本品不宜用於妊娠期。如果在用藥期間發現妊娠,應儘早停用纈沙坦。 (5)所有在宮內與藥物接觸過的新生兒應密切觀察,保證足夠的尿量、防止高血鉀、監測血壓。必要時採用適當治療措施(如再水化),清除藥物。 (6)纈沙坦可以從兔的乳汁排出,目前尚無對哺乳期女性的研究,因此本品不宜用於哺乳期。 8、兒童用藥:本品用於兒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尚無相關研究。尚無兒童用藥的經驗。 9、老年用藥:儘管服用纈沙坦後,老年人的系統暴露濃度稍大於年輕人,但並無任何臨床意義。 10、藥物過量:雖然尚無本品過量的診治經驗,但其主要症狀可能是明顯低血壓。若服藥時間不長,應該催吐治療,否則常規治療給予生理鹽水靜脈輸注。血液透析不能清除纈沙坦。

藥物相互作用

1、臨床沒有發現明顯的藥物相互作用。已對以下藥物進行了研究:西米替丁、華法令、呋噻米、地高辛、阿替洛爾、吲哚美辛、氫氯噻嗪、氨氯地平和格列本脲。 2、由於纈沙坦幾乎不經過代謝,臨床沒有發現與誘導或抑制細胞色素P450系統的藥物發生相互影響。 3、雖然纈沙坦大部分與血漿蛋白結合,但是體外實驗沒有發現它在這一水平與其他血漿蛋白結合藥物(如雙氯芬酸、呋噻米、華法令)發生相互作用。 4、與保鉀利尿劑(如螺內脂、氨苯蝶啶、阿米洛利)聯合應用時,補鉀或使用含鉀製劑可導致血鉀濃度升高。因此,聯合用藥時需要注意。

藥理作用

1、作用機制: (1)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RAAS)的啟用劑是血管緊張素Ⅱ,是由血管緊張素Ⅰ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ACE)作用下形成的。血管緊張素Ⅱ與各種組織細胞膜上的特異受體結合。它有多種生理效應,包括直接或間接參與血壓調節。血管緊張素Ⅱ是一種強力縮血管物質,具有直接的升壓效應,同時還可促進鈉的重吸收,刺激醛固酮分泌。 (2)纈沙坦是一種口服有效的特異性血管緊張素(AT)Ⅱ受體拮抗劑,它選擇性作用於AT1受體亞型,產生所有已知的效應。AT2受體亞型與心血管效應無關。纈沙坦對AT1受體沒有任何部分激動劑的活性。纈沙坦與AT1受體的親和力比AT2受體強20000倍。 (3)ACE將血管緊張素Ⅰ轉化成血管緊張素Ⅱ,並降解緩激肽。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纈沙坦對ACE沒有抑制作用,不引起緩激肽或P物質的瀦留,所以不會引起咳嗽。比較纈沙坦與ACE抑制劑的臨床試驗證實纈沙坦組乾咳的發生率(2.6%)顯著低於ACE抑制劑組(7.9%)(p<0.05)。在一項對曾接受ACE抑制劑治療後發生乾咳症狀的患者進行的臨床試驗發現,纈沙坦組、利尿劑組、ACEI組分別有19.5%、19.0%、68.5%患者出現咳嗽(p<0.05)。纈沙坦對其它已知的在心血管調節中起重要作用的激素受體或離子通道無影響。 2、藥效: (1)纈沙坦降低升高的血壓,同時不影響心率。 (2)對大多數患者,單劑口服2小時內產生降壓效果,4-6小時達作用高峰,降壓效果維持至服藥後24小時以上。治療2-4周後達最大降壓療效,並在長期治療期間保持療效。與噻嗪類利尿劑合用可進一步顯著增強降壓效果。 (3)突然中止纈沙坦治療,不引起高血壓“反跳”或其它副作用。 (4)纈沙坦不影響高血壓患者的總膽固醇、甘油三酯、血糖和尿酸水平。

藥代動力學

1、吸收: (1)纈沙坦口服後吸收迅速,其吸收量差異很大,平均絕對生物利用度為23%(23±7),在研究的劑量範圍內,藥代動力學曲線呈線性。每天服用一次時,纈沙坦很少引起蓄積,在男性和女性中,血漿濃度相似。 (2)進餐時服用纈沙坦,使AUC減少48%,血藥濃度峰值(Cmax)減少59%。無論是否進餐時服用,8小時後的血藥濃度相似。AUC或Cmax減少對臨床療效無明顯影響,本品可以進餐時或空腹服用。 2、分佈: 纈沙坦絕大部分(94-97%)與血清蛋白(主要是白蛋白)結合,1周內達穩態。穩態分佈容積約為17L,與肝血流量(30L/h)相比,血漿清除速度相對較慢(大約2L/h)。 3、清除: (1)纈沙坦以多指數衰變動力學代謝(α相半衰期<1小時,終末半衰期約9小時)。 (2)纈沙坦主要以原形排洩,70%從糞便排出,30%從尿排出。 4、特殊臨床情況下的藥代動力學: (1)老年人:與青年志願者相比,一些老年人(>65歲)纈沙坦全身組織濃度稍增高,但無臨床意義。 (2)腎功能不全患者:由於纈沙坦僅有30%從腎排洩,腎功能與纈沙坦組織濃度間無明確相關性。因此,腎功能不全患者不必調整劑量。尚未見關於透析患者的研究,但鑑於纈沙坦與血清蛋白高度結合,不大可能經透析清除。 (3)肝功能不全者:大約70%的纈沙坦以原形經膽汁排洩,纈沙坦不經生物轉化,因此,纈沙坦全身組織濃度與肝功能不全無關。對非膽管源性、無淤膽的肝功能不全患者,不必調整劑量。膽汁性肝硬變或膽道梗阻患者,纈沙坦的AUC增加約1倍。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30℃以下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