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腦肽節苷脂注射液 - 西藥

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西药名。用于治疗脑卒中、老年性痴呆、颅脑损伤、脊髓损伤及创伤性周围神经损伤,用于治疗脑部疾病引起的功能障碍。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多肽、多種神經節苷脂、次黃嘌呤等。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腦卒中、老年性痴呆、顱腦損傷、脊髓損傷及創傷性周圍神經損傷,用於治療腦部疾病引起的功能障礙。

規格

2ml:6.4mg(多肽):100μg(唾液酸):0.25mg(次黃嘌呤)。

用法用量

1、肌肉注射:一次2-4ml,一日2次,或遵醫囑。 2、靜脈滴注:一次10-20m1,加入0.9%氯化鈉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250m1中,緩慢滴注(每分鐘2ml),一日1次,兩週為一療程,或遵醫囑。 3、兒童酌減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高鍾生等透過探討複方腦肽節苷脂注射液治療腦梗死後認知障礙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臨床治療腦梗死後認知障礙採用複方腦肽節苷脂注射液能夠有效改善患者神經功能,促進認知功能恢復,提高患者生活能力,值得臨床推廣。(中國實用醫藥,2018,13(10):105-106) 2、趙丹等透過比較腦苷肌肽注射液與複方腦肽節苷脂注射液治療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HIE)的臨床療效和成本,得出結論腦苷肌肽注射液和複方腦肽節苷脂注射液治療新生兒HIE的臨床療效相當,均可有效促進患兒神經功能恢復,減少後遺症的發生,且安全性相似,但腦苷肌肽注射液治療新生兒HIE更具經濟學優勢,是較佳方案。(實用心腦肺血管病雜誌,2018,26(02):68-71) 3、黃偉毅等透過亞低溫聯合複方腦肽節苷脂注射液治療重症顱腦損傷患者的臨床療效進行觀察,並對生活質量進行評價,得出結論亞低溫聯合複方腦肽節苷脂注射液治療重症顱腦損傷能夠提高臨床療效,降低患者的能量代謝和顱內壓,改善神經功能和認知狀態,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且安全性良好。(腦與神經疾病雜誌,2018,26(02):100-104)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靜點3-4小時出現發冷、體溫略有升高、頭暈、煩躁。個別病例可引起過敏性皮疹,調慢滴速或停藥後症狀可自行消失。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遺傳性糖脂代謝異常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2、本品安瓶如有裂縫或顏色明顯變濁變黃勿用。 3、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不宜與氨基酸輸液同用。

藥理作用

本品能促進腦組織的新陳代謝,參與腦組織神經元的生長、分化和再生過程。有改善腦血液迴圈和腦代謝功能。神經節苷脂具有感知、傳遞細胞內外資訊的功能,參與細胞的識別、粘著、生長、分化等過程。作為某些神經遞質、激素、病毒和干擾素的受體,具有參與神經組織的分化、再生、修復,與神經衝動的傳導、細胞間的識別作用。能加速損傷的神經組織的再生修復,促進神經支配功能恢復,減低興奮性氨基酸的釋放,從而減輕細胞毒性和血管水腫。生物體內,小分子多肽、氨基酸廣泛參與各種生化過程,包括各種物質的合成、物質的轉運、資訊物資的生成與傳遞,同時為所有的生命活動提供能量,尤其是對腦組織更為重要。次黃嘌呤是參與人體生命活動的重要物質,可以改善機體的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加速受損組織的修復,促進病態細胞、缺氧組織恢復正常生理功能。次黃嘌呤與小分子多肽、氨基酸配合,有促進機體代謝作用。

毒理作用

急性毒性實驗表明:小鼠肌肉注射本品的最大耐受量為768.0mg/kg,該值相當於臨床治療用藥劑量的400-800倍;小鼠尾靜脈注射本品不同劑量,採用寇氏法計算小鼠的LD50為1629.30mg/kg,該值相當於臨床治療用藥劑量的170-339倍。安全性實驗表明:本品單次靜脈注射給藥與肌肉注射給藥、以及連續多次靜脈注射給藥與肌肉注射給藥,對給藥部位均無明顯刺激作用;過敏試驗表明本品各給藥濃度均未引發面板被動過敏反應,經全身給藥後未引起過敏反應;體外溶血試驗表明各濃度在3小時內對家兔紅細胞無溶血和凝聚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