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右旋糖酐40 - 西藥

复方右旋糖酐40,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液。用于急性出血,特别适用于急性大出血的初始治疗;由于外伤、烧(烫)伤和出血等引起的外科低血容量性休克;外科手术期间的血容量减少;体外灌注时减少由于体外循环产生并发症的风险。

成分

複方右旋糖酐40注射液:複方製劑,其主要組分為:右旋糖酐、氯化鈣、氯化鉀、氯化鈉、乳酸鈉。

性狀

複方右旋糖酐40注射液:無色至淡黃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急性出血,特別適用於急性大出血的初始治療;由於外傷、燒(燙)傷和出血等引起的外科低血容量性休克;外科手術期間的血容量減少;體外灌注時減少由於體外迴圈產生併發症的風險。

規格

複方右旋糖酐40注射液:250ml。每瓶含右旋糖酐4025g,氯化鈣50mg,氯化鉀75mg,氯化鈉1.5g,乳酸鈉77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複方右旋糖酐40注射液: 成人每次靜脈內輸注本品500-1000mL,應根據患者年齡、臨床表現和體重調整用量。加入體外迴圈液的劑量為20-30mL/kg,以右旋糖酐40計為2-3g/kg。

不良反應

1、臨床上重大不良反應: (1)休克(發生頻率未見報道):由於休克可能發生,因此,應當仔細觀察病人。如果觀察到血壓下降、脈搏頻率加快或呼吸困難等休克體徵或症狀,應立刻停止給藥並採取適當的治療措施。 (2)急性腎衰(發生頻率未見報道):急性腎衰可能出現。如果出現尿少等腎功能不良體徵或症狀,應立刻停止給藥,並採取適當的治療措施像血液過濾、血漿交換或血液透析。 (3)過敏性休克(發生頻率未見報道):如果觀察到過敏性休克病徵或症狀,應立刻停止給藥並採取適當的治療措施。 2、其他不良反應: (1)血液方面:大劑量或反覆輸注本品可能引起延長出血時間或引起出血傾向。如果出現任何這些反常的病徵,應停止給藥。 (2)胃腸道:噁心和嘔吐很少發生。 (3)面板:蕁麻疹可能很少發生。 (4)大劑量和/或快速給藥:大劑量和/或快速給藥可能引起大腦、肺和外周性水腫,因此,在大劑量和/或快速給藥時病人應當被仔細監控。

禁忌

1、本品禁用於充血性心力衰竭病人(迴圈血容量的增加可引起臨床病症的惡化)。 2、本品禁用於高乳酸血癥病人(病情可能惡化)。

注意事項

1、本品應避免長時間的使用,輸注應在5天內完成。 2、以下病人給藥時應謹慎:腎功能衰竭病人(病情可能惡化);脫水病人(腎功能不全可能加重);肺水腫病人(水和電解質可能引起病情的惡化);低纖維蛋白原血癥或血小板減少症病人(減少止血增加出血的風險);肝病病人(水和電解質的代謝可能惡化。給藥可能影響水和電解質的平衡,這樣可能引起病人的病情惡化;由於尿道破壞引起尿量輸出減少的病人(水和電解質的超負荷可能引起病人的臨床病症可能惡化)。 3、使用時注意事項: (1)給藥途徑:本品必須靜脈內給藥。 (2)配藥時:由於本品含有鈣,當血中存在檸檬酸時可引起血凝固,使用時應謹慎。應當避免和含磷酸鹽或碳酸鹽的藥物混合,因為可引起沉澱。 (3)給藥前: ①如果產品渾濁,不應給藥。溫度改變很少引起不溶性沉澱,如果出現應當丟棄。 ②為使感染風險最小,應在無菌條件下使用。 ③如果在低溫環境下給藥,使用時應把本品加熱至接近體溫。 ④開瓶後立刻使用,用完後丟棄所有剩餘的溶液。 4、運動員慎用。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有關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未確立。 6、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7、老年用藥:由於老年人生理功能的降低,因此,老年人用藥時應採取合適的措施如減慢輸注速度。 8、藥物過量:尚無藥物過量的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與可引起腎毒性的氨基糖苷類藥物(卡那黴素、慶大黴素等)合用應謹慎。

藥理作用

1、右旋糖酐40為血容量擴充劑,其分子量於人血白蛋白相近,靜注後能提高血漿膠體滲透壓,吸收血管外水分而增加血容量,維持血壓。血漿容量的增加與右旋糖酐的輸入量有關。其擴充血容量作用比右旋糖酐70弱且短暫,但改善微迴圈的作用比右旋糖酐70強。它可使已經聚集的紅細胞和血小板解聚,降低血液粘滯性,改善微迴圈,防止血栓形成。此外,還具有滲透性利尿作用。 2、乳酸鈉林格液與細胞外液的電解質組成相似,能確實補充電解質和水。當手術侵襲和休克時,由於出血而使迴圈血量損失的同時,喪失大量細胞外液。對如此大量喪失體液,使用與血漿和細胞外液的電解質組織相似的本品最為適宜,愈後也更好。另外,本品含有的乳酸鈉在體內經代謝生成HCO3-可調整酸中毒。

毒理作用

根據臨床前毒理學研究結果,雄性和雌性家兔靜脈注射本品的LD50值為227mL/kg。家兔靜脈注射本品連續一個月,劑量達80mL/kg/day(接近臨床人用劑量的10倍)時,未見與藥物相關的毒性反應。

藥代動力學

隨後的對健康受試者以250ml/h速度靜脈內輸注本品來研究其代謝。本品給藥結束時的峰濃度為312.3mg/dl,同時緩慢下降。給藥24小時後的血漿濃度為28.7mg/dl。給藥結束時的半衰期大約為3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