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非那韋 - 西藥

奈非那韦。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粉剂。主要用于联合其他抗病毒药物治疗HIV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奈非那韋。

性狀

本品為片劑、粉劑。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聯合其他抗病毒藥物治療HIV感染。

規格

(1)片劑:100mg;250mg;500mg。(2)粉劑:1g: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成人:口服每次1.25g,一日2次,或一次750mg,一日3次,或連續21-28日。2、兒童:每次20-30mg/kg,每日3次,於餐後服用。

不良反應

本藥的耐受性優於茚地那韋、利托那韋,常見發生胃腸不適、嘔吐、噁心、腹瀉、腹痛、腹脹、稀便、味覺異常、乏力、疲勞、精神緊張、皮疹、衰弱、頭痛、精神不集中和血液學改變,如轉氨酶升高、肌酐激酶增加、中性粒細胞減少、肝炎等。不良反應與劑量無關。

禁忌

1、妊娠及哺乳期婦女。2、對本藥過敏者。

注意事項

1、輕度或中度肝疾病者慎用。2、具有抑制細胞色素P450系統的作用,雖較弱但與許多具類似作用的藥物有相互作用。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司坦夫定、拉米夫定、齊多夫定和扎西他濱聯合應用可增加療效。2、不能與胺碘酮、阿普唑侖、阿司咪唑、卡馬西平、酮康唑、氟康唑、伊曲康唑、紅黴素、克拉黴素、眯達唑侖、美沙酮、苯巴比妥、苯妥英鈉、利福噴汀、利福平、特非那定、三唑侖等藥物聯合應用。3、與沙奎那韋聯合應用可增加後者的血藥濃度。

藥理作用

1、為一非肽類HIV蛋白酶抑制劑,與HIV蛋白酶活性鍵點可逆性的結合,阻止HIV蛋白酶,影響病毒的終末形成。2、對HIV-1有良好的抑制作用,治療後可使HⅣ感染者HIV-RNA水平下降和CD細胞計數升高。3、作用強於沙奎那韋,類似於茚地那韋、利托那韋。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良好但較慢,生物利用度為40%-50%,血藥濃度達峰時間為2-4小時,血藥峰濃度為0.34-1.7μg/ml,若與食物同服吸收良好。在體內分佈廣泛,在多陣列織中濃度高於血藥濃度,尤以脾、腸繫膜淋巴結濃度為最高。T1/2為3.5-5小時,血漿蛋白結合率較高為98%。在肝氧化代謝,由細胞色素P450參與代謝,代謝物主要由糞便中排出,其中氧化代謝物為78%,原型藥物為22%。極少量由尿液中排出,主要為原型藥物。

貯藏方法

密閉,涼暗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