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阿柔比星 - 西藥

盐酸阿柔比星,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肿瘤抗生素类药。用于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也可试用于其他实体恶性肿瘤。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鹽酸阿柔比星。

性狀

注射用鹽酸阿柔比星:黃色或淡橙黃色的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急性白血病、惡性淋巴瘤,也可試用於其他實體惡性腫瘤。

規格

注射用鹽酸阿柔比星:10mg;20mg。(以C42H53NO15計)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用鹽酸阿柔比星:1、臨用前,加氯化鈉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溶解,靜脈注射或滴注。2、白血病與淋巴瘤:15-20mg/日,連用7-10日,間隔2-3周後可重複。3、實體瘤:30-40mg/次,一週2次,連時4-8周。4、本品也可與其他抗癌藥物聯合應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許雅萍,羅曉華透過研究注射用鹽酸阿柔比星與注射用奧美拉唑鈉的配伍禁忌,得出結論注射用鹽酸阿柔比星與注射用奧美拉唑鈉存在配伍禁忌,使用時,必須間隔輸注或兩組液體或之間用0.9%氯化鈉注射液衝管。(醫療裝備,2016,29(07):120.)2、陳柳生,王如意等,透過研究反相HPLC法測定注射用鹽酸阿柔比星的含量和有關物質,得出結論該方法簡便、快速、準確,重複性好,專屬性強,可用於鹽酸阿柔比星的含量測定和有關物質的檢查。(黑龍江醫藥,2014,27(03):475-478.)

不良反應

主要不良反應為消化道反應和骨髓抑制,少數患者出現輕度脫髮,個別患者出現發燒、靜脈炎、心臟毒性及肝腎功能異常。

禁忌

心、肝、腎功能異常或有嚴重心臟病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注射若漏於血管外,會引起區域性壞死。2、應注意累積劑量與心臟毒性的關係。

藥物相互作用

尚不明確。

藥理作用

1、阿柔比星是一種新蒽環類抗腫瘤抗生素,對各種移植性動物腫瘤如L130,P388,Ehlrich腹水癌、Lewis肺癌、S100肉瘤、B16黑色素瘤和CDF8及C3H乳癌等均有較強的抗瘤活性。2、本品能抑制癌細胞的生物大分子合成,特別對RNA合成的抑制作用強。

毒理作用

本品對實驗動物有一定的心臟毒性和骨髓抑制作用,但作用是可逆的。本品有生殖毒性。

藥代動力學

本品靜脈注射後,能很快分佈到全身組織中,以肺濃度為最高,其次為脾、胸腺、小腸、心臟;在肝、腎中以配基類代謝物為主;瘤組織中也有定分佈。雖然本品在注射後,血藥濃度迅速降低,但能較久地維持在一定濃度。原型藥和糖苷類代謝物在膽汁中排洩較多,在尿糞中排洩較少;配基類代謝物主要由尿、糞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涼暗乾燥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