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地肝素鈉 - 西藥

阿地肝素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凝血药。适用于膝人工关节更换等手术后深层静脉栓塞(DVT)和肺栓塞的预防。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阿地肝素鈉。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膝人工關節更換等手術後深層靜脈栓塞(DVT)和肺栓塞的預防。

規格

注射劑:5000抗XaU/0.5ml;10000抗XaU/0.5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深層皮下注射,推薦劑量為50抗XaU/kg,2次/天,持續到14天或直至病人能完全自由行走治療應於手術後當日晚上或次日早晨開始,注射應採取坐姿或臥位,注入腹部(避開肚臍)、大腿前部或上臂外側,注射位點應每次變換。不應肌肉注射,以免在注射處引起血腫。

不良反應

本品不良反應主要為出血,如皮下出血、血腫、面板黏膜下出血、鼻出血等,嚴重者應停藥。其次有發熱、貧血、噁心、瘙癢、皮疹、轉氨酶升高,但均為可逆性。

禁忌

1、對豬產品過敏者禁用。2、本品含亞硫酸鹽、對羥苯甲酸甲酯和對-羥基苯甲酸丙酯,對其過敏病人應禁用。

注意事項

1、活動性嚴重出血病人和在本品體外試驗呈抗血小板抗體陽性病人禁用。出血危險增加病人(如尚未控制的嚴重高血壓、先天性和後天性出血性疾病、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和活動性胃腸道潰瘍性疾病)使用本品須特別小心。2、本品與抗凝劑、血小板抑制劑包括阿司匹林和非類固醇抗炎藥合用,可能引起或增加出血,應謹慎。3、建議在使用本品時定期做全血、血小板計數和糞便隱血試驗監測。如本品使用過量引起出血性併發症,可靜注硫酸魚精蛋白中和,每100抗XaU使用1mg硫酸魚精蛋白。4、據報道,依諾肝素與脊椎/硬膜外麻醉或脊椎穿刺並用,30%以上病人會產生硬膜外或脊椎血腫危險,其中可能引起神經損傷包括長期或持久的麻痺。硬膜外麻醉或合用影響血腫的藥物如非類固醇抗炎藥,能增加這類事件發生的危險。可以預期,與依諾肝素藥理學活性相似的本品也可能引起這種危險,因而使用本品的病人應經常觀察神經損傷的體徵和症狀。5、本品為豬粘膜製品,對豬產品過敏者禁用。6、本品製劑含有亞硫酸鹽,對其敏感的病人可引起過敏性反應,哮喘病人比非哮喘病人更常見。此外,本品製劑還含有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和對羥基苯甲酸丙酯,對這兩種物質過敏病人應避免使用。7、本品不宜肌肉注射,因為肌肉注射可能在注射部位出現血腫。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抗凝劑、血小板抑制劑,如阿司匹林、非類固醇抗炎藥等合用,可引起或增加出血,應謹慎。如本品使用過量引起出血性合併症,可靜脈注射硫酸魚精蛋白中和,每100抗Xa單位使用1mg魚精蛋白中和。

藥理作用

本品與依諾肝素和達替肝素相同,它的抗凝血作用主要透過抑制第Xa凝血因子,抑制血液結塊和纖維凝血塊形成的反應。雖然這些低分子量肝素也能抑制第Ⅱa凝血因子(凝血酶),但抑制程度有限,抗第Xa凝血因子活性與抗第Ⅱa凝血因子之比值較未分級的肝素高。它們的效果與安全性至少與肝素相同,而且皮下注射後生物利用度較高,作用持續時間較長,因此較小的劑量就可達到預期的效應,此外,由於它們對第Ⅱa凝血因子活性的抑制作用較小,在治療過程中一般不需要作常規的凝聚引數(例如凝血酶時間、活性化部分凝血激酶時間)的監測。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