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氣術香散 - 方劑

顺气术香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三(吴直阁增诸家名方)。具有宽中顺气,和胃进食之功效。主治气不升降,呕逆恶心,胸膈痞闷,胁肋胀满;及酒食所伤,噫气吞酸,心脾刺痛,大便不调,面黄肌瘦,不思饮食;及妇人血气刺痛,一切冷气。

  • 名称:顺气术香散
  • 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三(吴直阁增诸家名方)
  • 功用:宽中顺气,和胃进食
  • 主治:气不升降,呕逆恶心,胸膈痞闷,胁肋胀满;及酒食所伤,噫气吞酸,心脾刺痛,大便不调,面黄肌瘦,不思饮食;及妇人血气刺痛,一切冷气

組成

丁香皮(不見火),縮砂仁,良姜(去蘆,炒),肉桂(去粗皮),乾薑(炮),甘草(檻),陳皮(去白),厚朴(去粗皮,薑汁炙),蒼朮(米泔浸),桔梗(去蘆),茴香(炒)各三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以水一盞,加生薑三片,大棗二枚,煎至八分,稍熱服,不拘時候;或入鹽少許,沸湯點服。

功用

寬中順氣,和胃進食。

主治

氣不升降,嘔逆噁心,胸膈痞悶,脅肋脹滿;及酒食所傷,噫氣吞酸,心脾刺痛,大便不調,面黃肌瘦,不思飲食;及婦人血氣刺痛,一切冷氣。

重要文獻摘要

《太平惠民和劑局方》:“順氣術香散治氣不升降,嘔逆噁心,胸膈痞悶,脅肋脹滿;及酒食所傷,噫氣吞酸,心睥刺痛,大便不調,面黃肌瘦,不思飲食。兼療婦人血氣刺痛,及一切冷氣,並皆治之。丁皮不見火、砂仁、良姜去蘆,炒,肉桂去粗皮,乾姜炮、甘草、陳皮、厚朴去粗皮,薑汁炙、蒼朮米泔浸、桔梗去蘆、茴香炒,各三兩。上為細末。每服二錢,水一盞,姜三片,棗二枚,煎至八分,稍熱服,不拘時。或入鹽少許,沸湯點服。常服寬中順氣,和胃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