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性心包炎怎麼治

真菌性心包炎是比較罕見的一種心包炎,常見於一些長期慢性消耗疾病的患者。部分腫瘤患者進行放化療後,自身抵抗力下降,且由於長期地使用抗生素藥物,沒有細菌競爭性的抑制,容易引起真菌性的心包炎。它的治療方法如下:抗真菌藥物的治療;使用免疫佐劑,提高機體免疫力;出現心包填塞、心包積液的患者可進行心包穿刺治療。

真菌性心包炎是心包炎的一種,是一種比較少見的感染性心包炎,多由真菌感染造成,常見的感染源有球孢子菌、芽生菌、組織胞漿菌、白色假絲酵母菌、諾卡菌屬、放線菌等真菌。一旦這些致病性真菌累及心包,即可產生真菌性心包炎。那麼,真菌性心包炎怎麼治?
一旦出現真菌性心包炎應當怎麼處理呢?首先,要進行一般治療,急性期的心包炎需要臥床休息,鎮定,需要給予患者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胸痛明顯的患者可口服非甾體類抗炎藥,有效果不佳,可根據情況使用激素類藥物控制疼痛。但使用激素前要除外結核性心包炎和化膿性心包炎的可能。
其次,需要進行的就是抗真菌治療。常見的抗真菌藥物為兩性黴素b,如合併其他細菌感染可以給予非甾體類抗炎藥或抗生素治療。對於合併胸痛,發熱,心包摩擦音及滲出的組織胞漿性心包炎,可給予非固醇類抗炎藥治療。這種心包炎屬良性病變,兩週內一般即可緩解。如起病較急,伴有典型的心包摩擦音及大量的心包積液,會造成心臟壓塞症,此時需要進行心包穿刺抽液,如抽液後症狀緩解不明顯,則需心包腔引流術。
如果真菌性心包炎發展成慢性心包炎,則心包會出現緻密厚實的纖維化,造成心臟的舒張期受限,此時需要考慮進行心包剝離手術。儘管真菌性心包炎是一種比較少見的心包炎,但是患者的預後和結局也值得重視,需要到正規醫院進行接受規範化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