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中西結合治療小兒急性腎炎方法

  小兒急性腎炎多數預後良好,大部分的臨床症狀和體徵於1~2周逐漸消失,但鏡下血尿則可持續較長時間,一般可達1~3個月,大約有10~20%的病人尿常規異常可達1年或更長的時間。

  概 述

  中醫

  皮水是因風寒溼熱毒邪侵襲,使肺失宣降,水道不利,水液瀦留。以新起浮腫,尿少,蛋白尿,血壓高為主要表現的水腫類疾病。

  西醫

  急性腎小球腎炎,簡稱急性腎炎,是一組急性起病,不同病因所致的感染後免疫反應引起的瀰漫性腎小球損害性疾病。臨床上以水腫、尿少、血尿及高血壓為主要表現。

  病 因

  中醫

  本病系肺氣不宣、通調水道失調,脾失健運,腎開闔失調,化氣行水障礙等。

  西醫

  急性腎炎是由多種病因引起的免疫性疾病。一種是由於感染因素引起的,包括最常見的鏈球菌感染後腎炎,其他細菌如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沙門菌、腦膜炎球菌等也可誘發腎炎。引起腎炎的致病微生物還有支原體、弓形蟲、瘧原蟲。近年來有較多的證據說明,不少病毒也是引起腎炎的重要病原。一些非感染因素也可以引起腎炎,如全身性疾病系統性紅斑狼瘡、過敏性紫癜等)所致之腎臟損傷,系膜增殖性腎炎,膜增殖性腎炎等。

  症 狀

  1 水腫:眼瞼甚至下肢及全身水腫,水腫一般持續1~2周,少數病例可延續2周以上。

  2 尿少:在水腫的同時常伴少尿,尿色變深。少尿持續時間多在2周以內。

  3 血尿:幾乎所有的急性腎炎的病人多有不同程度的血尿,而且有30~50%的病人出現肉眼血尿,肉眼血尿持續時間一般為數日。鏡下血尿則持續時間較長,有的持續長達半年到1年之久。急性腎炎的肉眼血尿一般不是鮮紅色,而呈暗紅色,或洗肉水色,或呈紅豆湯色。

  4 血壓升高:約2/3的病人血壓升高,多數為輕~中度升高,少數病人可有明顯高血壓。高血壓一般持續1~2周。

  5 其它 可伴有全身不適,如發熱、頭痛、頭暈、咳嗽、乏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痛及衄血等。偶有關節疼痛,指趾)甲床下出血,紫癜等症。

  檢 查

  1 血常規、尿常規、ERS、二氧化碳結合力CO2―CP)、血肌酐Cr)、血尿素氮BUN)。

  2 血清補體C3、ASO。

  3 腹部B型超聲。

  [診 斷

  中醫

  1 男多於女,學齡兒童多見,青年次之,中老年少見。病前1~3周左右可有咽喉腫痛、面板膿瘡等病史。病情輕重不一,起病急,病程短,一般不超過1年。

  2 以突起浮腫、少尿為主症,每日尿量可少於400ml,血壓高,或有血尿。浮腫以顏面、眼瞼及下肢為主,重者波及全身。部分患者有微惡風寒、頭痛、噁心、疲乏等症。

  3 尿檢查發現血尿、蛋白尿、管型尿。血清補體下降。

  西醫

  1 水腫、尿少、血尿及高血壓。

  2 發病前1~4周有前驅感染史。

  3 尿常規檢查可見蛋白、紅細胞及管型。

  4 實驗室檢查抗鏈球菌溶血素養“O”ASO)測值升高、血沉ERS)升高、血清補體C3、下降。

  [治 療

  中醫

  中藥治療。

  西醫

  治療原則為臥床休息,不論輕、重,絕對臥床休息1~2周;調整飲食,發病早期以高熱量,含適量脂肪的無鹽飲食,嚴重水腫者限鹽與限水;控制感染;對症治療。

  1 青黴素肌肉注射或靜脈滴注。青黴素過敏者,可給予紅黴素治療。

  2 水腫明顯、尿量少者給予利尿劑。

  3 降壓。

  4 迴圈充血的心力衰竭的治療。

  5 腎功能衰竭的處理

  1)嚴格控制液體出入量,量出為入。

  2)處理高血鉀。

  3)控制氮質血癥。

  4)利尿。

  5)必要時腹膜透析。

  預 後

  1、 小兒急性腎炎多數預後良好,大部分的臨床症狀和體徵於1~2周逐漸消失,但鏡下血尿則可持續較長時間,一般可達1~3個月,大約有10~20%的病人尿常規異常可達1年或更長的時間。

  2 、大量觀察隨訪有少數病人最終轉為慢性腎炎,尿毒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