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的原因 瞭解缺鐵性貧血的形成

  說起缺鐵性貧血相信對於大家來說都不會感到特別陌生,因為缺鐵性貧血發病率還是比較高的,尤其是正處在發育期的兒童,如果飲食上調理不好的話,很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缺鐵性貧血也是屬於貧血的一種,那麼大家只奧缺鐵性貧血的原因嗎,今天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內容:

  缺鐵性貧血是由於體內缺少鐵質而影響血紅蛋白合成所引起的一種常見貧血。在紅細胞的產生受到限制之前,體內的鐵貯存已耗盡,此時稱為缺鐵。這種貧血特點是骨髓、肝、脾及其他組織中缺乏可染色鐵,血清鐵濃度和血清轉鐵蛋白飽和度均降低。典型病例貧血是屬於小細胞低色素型。本病是貧血中常見型別,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

  1、需鐵量增加而攝入量不足:童在生長期和嬰兒哺乳期需鐵量增加,尤其是早產兒、孿生兒或母親原有貧血者。嬰兒原來鐵貯量已不足,如果僅以含鐵較少的人乳餵養,出牙後又不及時補給蛋類、青菜類、肉類和動物肝等含鐵較多的副食品,即可導致缺鐵性貧血。妊娠和哺乳期中需鐵量增加,加之妊娠期胃腸功能紊亂,胃酸缺乏,影響鐵吸睡,尤其是在多次妊娠後,很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青少年因生長迅速,需鐵量增加,尤以青年婦女,由於月經失血,若長期所食食物含鐵不足,也可發生缺鐵。

  2、貯存鐵消耗過多由於體內總鐵量的2/3存在於紅細胞內,因此反覆、多量失血可顯著消耗體內鐵貯量。鉤蟲病引起慢性少量腸道出血、上消化道潰瘍反覆多次出血、多年肛腸出血或婦女月經量過多等長期的損失,最終導致體內鐵貯量不足,以致發生缺鐵性貧血。此外,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人造機械心瓣膜引起的機械性溶血,以及特發性肺含鐵血黃素沉著症,均可因長期尿內失鐵而致貧血。正常人每天從胃腸道、泌尿道及面板上皮細胞中丟失的鐵約為1mg。婦女在月經期、分娩和哺乳時有較多的鐵丟失。臨床上鐵丟失過多在男性常是由於胃腸道出血,而女性則常是由於月經過多。

  3、遊離鐵喪失過多:激離鐵可隨胃腸道上皮細胞衰老和不斷脫落而喪失。在萎縮性胃炎、胃大部切除以及脂肪瀉時,上皮細胞更新率加愉,所以遊離鐵喪失也增多。 缺鐵不僅引起血紅素合成減少,而且由於紅細胞內含鐵酶(如細胞色素氧化酶等)活性降低,影響電子傳遞系統,可相起脂質、蛋白質及糖代謝異常,導致紅細胞異常,易於在脾內破壞而縮短其生命期。人體內的鐵是呈封閉式迴圈的。正常情況下,鐵的吸收和排洩保持著動態的平衡,人體一般不會缺鐵,只在需要增加、鐵的攝入不足及慢性失血等情況下造成長期鐵的負平衡才致缺鐵。造成缺鐵的病因可分為鐵攝入不足和丟失過多兩大類。

  上述文章就是我今天給大家介紹的缺鐵性貧血的原因,大家要知道現在很多人都患上了缺鐵性貧血,所以缺鐵性貧血這種疾病不再是離我們很遙遠的疾病了,只要大家做好預防和治療缺鐵性貧血的工作,就能讓缺鐵性貧血遠離我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