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肝抗體陽性是什麼意思呢

戊肝主要見於亞洲和非洲的一些發展中國家。一般在發達國家以散發病例為主,發展中國家以流行為主。自1980年後中國新疆地區曾有數次流行,其他各地均有散發性戊型肝炎的報告,約佔急性散發性肝炎10%,至少已有6個省市自治區曾報告發生戊型肝炎暴發流行。其流行特點似甲型肝炎,經糞-口途徑傳播。以水型流行最常見,少數為食物型暴發或日常生活接觸傳播。具有明顯季節性,多見於雨季或洪水之後;發病人群以青壯年為主,孕婦易感性較高,病情重且病死率高;無家庭聚集現象。

戊肝抗體是五種常規病毒性肝炎抗體之一,這五種分別為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戊肝透過糞口進行傳播,是常見的傳染性疾病,通常在血液中檢測到戊肝的抗體說明感染過了,是否要治療要根據肝功能損傷的具體情況進行評估,若出現異常,則要諮詢相關醫生,檢查治療。戊肝抗體呈陽性說明有戊肝的感染;如果IGG陽性,說明是既往感染;如果IGM陽性,考慮近期感染;但是如果肝功能正常的話,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療,本病為自限性疾病,多數都可以自愈。

戊型肝炎不需要抗病毒治療,治療的原則主要是根據患者的病情輕重、臨床分型、是否有合併症區別對待。一般治療包括臥床休息,營養支援治療,可進食高蛋白質、低脂肪、高維生素類食物,酌情使用一些保肝藥物。如患者出現長時間的膽紅素增高,可酌情使用糖皮質激素治療;如患者出現肝功能衰竭則需要採用人工肝治療,甚至肝移植。目前並沒有戊型肝炎疫苗,預防本病的重點是切斷糞-口傳播途徑,主要是搞好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比如:避免飲用純淨度不明的水、生食甲殼類、生食水果和蔬菜等,對於戊型肝炎病人進行隔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