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便秘拉不出來肛門周圍出血怎麼回事

便秘是嬰兒經常出現的病症,便秘是指排便次數減少,同時排便困難、且排便隔的時間比較久、糞便乾結。很多的人都會患有這種病。這種便秘透過一般的調理是不能治好的,必須經外科手術矯治。絕大多數的嬰兒便秘都是功能性的。

食物成分不適宜。便秘與食物的成分關係密切,如食物中蛋白質含量過多而糖類不足,使腸發酵相對減少影響發酵,使大便呈鹼性,乾燥導致便秘。食物(如奶粉)中含大量的酪蛋白,糞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鈣皂致糞便增多,容易便秘。長期飲食不足。小兒食量太少時,經過消化後,腸道中的餘渣少,大便減少;奶中糖量不足使大便乾燥;較長時間的飲食不足,致營養不良使腹肌、腸肌瘦弱,張力不足,蠕動無力,導致頑固性便秘。腸功能問題。由於生活和排便不規律,排便反射形成減弱或不形成;腸肌鬆弛而便秘。某些能使腸壁肌張力減弱、功能失常的藥物或疾病以及交感神經功能不正常均可致便秘。消化道發育畸形。先天性無肛,先天性巨結腸。遺傳代謝性疾病: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先天愚型。

如果寶寶排便間隔超過2天(48小時),就是便秘了。有些寶寶出生不久,大便就不順暢,隔1~2天或3~4天才排便1次,而且排出來的便便乾硬、寶寶排便時哭鬧不停。由於便便乾硬,每次排便困難,會使寶寶產生恐懼心理,害怕排便,導致惡性迴圈。新生兒寶寶通常出現的便秘多為功能性便秘,這常會被家長忽視,而導致病情加重。如果寶寶便秘時間較長,會出現食慾減退、腹脹甚至腹痛、睡眠不安等症狀,嚴重的甚至會出現脫肛或肛裂出血等症狀,所以爸媽要注意,嚴密觀察,如果發現便秘,應及早治癒,否則會引發嚴重後果。

嬰兒從3~4個月起就可以訓練其定時排便。因進食後腸蠕動加快,常會出現便意,故一般宜選擇在進食後讓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條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且要及時就醫,請專科醫師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