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炎怎麼治

胃腸炎是以腹瀉、噁心、嘔吐及腹痛為主要表現的消化性疾病臨床表現為腹瀉、噁心、嘔吐及腹痛。胃腸炎嚴重者由於嘔吐出現脫水、電解質紊亂、休克、敗血症等。

那麼,腸胃炎應該怎麼治呢?我們一起來詳細的瞭解一下吧。

胃腸炎按病因進行分類,常見有病毒性、細菌性、真菌性、抗生素相關性、寄生蟲性和食物過敏性,最常見的是病毒性和細菌性。其治療根據病因不同而不同,主要有以下幾點:病毒性腸炎治療沒有特效藥,主要是對症治療,即口服益生菌、腸黏膜保護劑,對於腹瀉比較明顯病人,可能要補充液體,防止病人電解質紊亂;細菌性腸炎治療重點是使用抗生素,如果感染比較重可能需要使用靜輸液;如果感染比較輕,可以口服抗生素;過敏性腸炎主要是抗過敏治療,避免接觸引起過敏的食物,如果沒有感染可以不用藥,飲食方面進食較清淡、容易消化食物,避免刺激性、油膩、粗纖維食物,因為粗纖維飲食可以增加大便量,加重腹瀉,不利於腸炎康復。

胃腸炎與呼吸道炎症相同,炎症都分兩種,即急性與慢性,俗稱急性胃腸炎和慢性胃腸炎。急性胃腸炎即飲食不當所致,這是最常見原因,俗稱食物中毒。其他情況也會出現,比如沒有進食任何食物或居家飲食,還有比較少見的病毒性胃腸炎,這類患者往往是因為感冒所誘發,這類患者一定要辨別原因,如果考慮俗稱的飲食上原因所造成,一般考慮細菌性胃腸炎,會根據不同情況使用抗生素治療,包括對症處理。如果是病毒性胃腸炎,患者往往會用些調理腸胃的藥物,比較溫和的藥物包括腸道菌群類藥物,調整腸道菌群,促進身體的自我恢復。慢性胃腸炎的概念比較廣,涵蓋很多胃腸道問題。這需要根據不同症狀,比如上消化道症狀或者下消化道症狀,以及症狀發生的頻次,包括伴隨的症狀,而作出不同的診斷,從而根據診斷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