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的三級預防

對於慢性疾病來說,日常的保健和預防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僅需要藥物治療,食療和日常的保健對於疾病的治療也是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慢阻肺該如何防禦呢?那麼慢阻肺的三級預防有哪些呢?

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下:儘早查明與COPD易感性有關的遺傳學因子及其它宿主因子同是吸菸者,其中大約只有10%至15%的人會因此罹患COPD,提示除外界致病因子外,宿主本身因素在COPD發病過程中肯定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認為COPD易感的宿主因素包括:α1至AT缺乏,出生時低體重,餵養方式不當,兒童時期下呼吸道感染,特應性IgE水平升高,氣道高反應性以及遺傳基因異常。其中有些因素的作用已經明確,如α1至AT缺乏,但是相當多的因子的作用尚待進一步研究。只有真正弄清這些宿主因子在COPD發病中的確切作用後,才能使今後的一級預防工作更有針對性,更有成效。

換言之在COPD一級預防工作中最為關鍵的是尋找發生COPD的高危人群。預防COPD的最簡單、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切實做好控制吸菸工作提倡不吸菸,尤其是年輕人不吸菸是COPD防治工作,尤其是早期階段的最主要干預性措施。實踐表明實行禁菸這是一項涉及面廣、難度大,需要持續時間相當長,而且難以在短時間內見效的巨大工程。

具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深入研究吸菸引起COPD的機理,回答人們頭腦中存在的一系列疑問:為什麼吸菸者中只有大約10%至15%的人會發生COPD?為什麼同樣吸菸有的人以慢性支氣管炎為主,有的人則以肺氣腫為主,有的人兩病兼而有之?需要向廣大群眾反覆宣傳吸菸的危害,並同時說明吸菸產生的危害具有漸進性、累積性、隱蔽性、依賴性和選擇性等特點。

大量研究表明被動吸菸,尤其是兒童被動吸菸也可導致COPD,因此必須重視吸菸所產生的危害性,國家應該立法嚴格限制人們在公共場合吸菸,保證不吸菸者免受被動吸菸之苦和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力。開展必要的衛生經濟學研究,冷靜、認真地權衡菸草稅收和用於為吸菸所引起的疾病支付的醫療費用以及相關的勞動力喪失所造成的損失之間的關係,逐年控制乃至減少捲菸生產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