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咽痛小心皰疹性咽峽炎

最近又進入皰疹性咽峽炎和手足口的高發期,身邊陸續出現了發熱、咽紅、咽痛、上顎粘膜水皰為主要症狀的一些寶寶。那麼什麼是皰疹性咽峽炎呢?

皰疹性咽峽炎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發熱和咽峽部皰疹潰瘍為特徵的疾病,以糞至口或呼吸道為主要傳播途徑,感染性較強,傳播快,呈散發或流行,夏秋季為高發季節,一般病程4至6日,重者可至2周。

皰疹性咽峽炎與手足口的區別

皰疹性咽峽炎類似手足口病,也是由多種腸道病毒引起的,以發熱、咽紅、咽痛、上顎粘膜水皰為主要症狀的嬰幼兒期的常見傳染性疾病。在夏、秋季節流行,冬季也會有發生。有些皰疹性咽峽炎嚴重了,發展到手、腳或屁股上都有皰了就是手足口病,所以皰疹性咽峽炎也有“隱形手足口”之稱。但有些皰疹性咽峽炎全程都病情較輕,皰疹不會發展到手和腳,有些皰疹性咽頰炎僅出現在嗓子裡時就能確診為手足口。

雖然同屬於腸道病毒感染,發病和傳播途徑都相似,但手足口病有典型的散發在手掌、足底和肛周的粟粒樣斑丘疹。

皰疹性咽峽炎的病情較輕,卻也會有合併細菌感染的可能,也可能發生腦膜炎、心肌炎等併發症,所以,如果持續高熱、潰瘍不愈等要考慮就醫,一旦出現嘔吐、頭痛、精神萎靡等症狀,要儘快就醫。

皰疹性咽頰炎診斷與治療

實驗室檢查白細胞計數增高,取咽部皰液或糞便,經組織培養或接種於乳鼠可得致病病毒,同時可取急性期及恢復期血清進行特殊的中和抗體、補體結合或血凝抑制試驗,以助確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