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疝最好儘早手術

一提起疝氣,許多人就會自然聯想到小腸氣,認為是一個小毛病,治不治問題都不大。其實小腸氣只是疝的一小部分即腹股溝疝,疝氣還包括腹壁切口疝、臍疝、造瘻口疝、腰疝、白線疝等腹壁疝。疝一旦發現就一定要積極治療,如果延誤了病情,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甚至威脅到生命。

疝氣是一種多發性疾病,尤其是兒童和中老年人群中患疝氣的非常多,據有關資料顯示:全世界每年大約有兩千萬例的腹股溝疝患者。疝氣一般發生率為1-4%,男性是女性的15倍,在中國,老年人口超過3億,60歲以上人口疝的發病率為1.18%,老年人疝的患者大約為540萬,因此在中國仍有上百萬疝的患者在忍受著痛苦。目前許多人對於腹股溝疝的治療存在誤區,認為不會影響生命,所以覺得可治可不治。老年人尤其不願手術,害怕麻醉等。但是,腹股溝疝一旦不能回納,可導致腸梗阻,甚至腸壞死、穿孔,危及生命,死亡率約為15%左右。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就因疝沒有及時治療而造成腸壞死,導致行腸切除術,大大增加了手術的風險和術後康復的時間。老人亦因小腸氣沒有及時治療,使小腸氣由雞蛋大小在數年中增大到籃球大小,嚴重妨礙了生活,此時,他才要求手術治療,已喪失最佳的手術時機,並使手術非常困難,導致需要切除部分大腸及小腸。

就腹股溝疝來說,第一,要認識;第二,要及時治療。腹股溝疝的臨床表現是在腹股溝區發現一個可復性的腫塊。在比較肥胖的患者及腹股溝疝比較小時會漏診。在腹股溝的可復性的腫塊突然不能回覆而且伴疼痛時一定要到醫院就診,及時發現腹股溝疝嵌頓,防止發生腸壞死。腹股溝疝的治療包括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是解決腹股溝疝的唯一方法。從100多年前開始第一種方法的腹股溝疝修補術至今,大約產生了80餘種的腹股溝疝修補手術,包括傳統的腹股溝疝修補術,無張力的腹股溝疝修補術,腹腔鏡方法下的腹股溝疝修補術。各種手術方法都有其利弊,有其不同的適應症。醫生應針對患者的具體病情選擇最適合於他的手術方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