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頭痛”的四大“元兇”

“頭疼”,成了許多人最近常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

各種工作壓力、生活壓力似乎總愛在年底累積爆發,讓人難以應付。專家提醒,工作緊張、壓力重重、飲食不當,都有可能讓頭疼纏上身。

“年底頭痛”有四大“元兇”

許多人都有過頭痛的經歷,引起頭痛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門。對職場人群而言,偏頭痛和緊張性頭痛最為常見。

專家說,以下四種原因和職場人群常見的頭痛關係最為密切,而這些情況往往在年末表現得最為集中:

工作“壓力山大”。偏頭痛和緊張性頭痛患者大都容易陷入焦慮或抑鬱,經常感到心事重重,容易發脾氣。這些情緒反過來也會誘發頭痛。由於工作壓力帶來的應激和焦慮特別容易導致這些人頭痛發作頻繁或加重。除了情緒因素之外,長時間加班導致勞累、睡眠不充分也容易誘發頭痛。

美食誘惑難擋。許多研究都證實,不少食物和偏頭痛的發作關係密切。啤酒、紅葡萄酒、白酒、水果酒中也含有豐富的酪氨酸,加上酒精本身就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很容易誘發偏頭痛。

預防頭痛還需在生活和飲食中多留心以下細節:

頭痛發作後,仔細尋找可能引發這次頭痛的具體原因。如果是食物引起的,建議給自己記一本“頭痛日記”,把引發頭痛的食物記錄在案。

此外,頭痛患者在年末應特別注意排解情緒和工作上的壓力,保證規律的睡眠時間。做到均衡飲食、少鹽低脂,適度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

研究發現,以下這些食物對於預防頭痛有所幫助:B族維生素能夠保護心血管和神經系統,並緩解壓力,多吃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瘦肉、穀類、黃豆、花生等,對防治頭痛會有一定好處;維生素C有利於減輕情緒緊張誘發的頭痛;礦物質中的鎂也具有調節血流和放鬆肌肉及鬆弛血管的作用,穀類、堅果類如葵花籽、杏仁、腰果、榛子、花椰菜、豆腐等是補充鎂的最佳食物。

專家建議,一旦感到偏頭痛有發作趨勢,不妨找個安靜幽暗的房間小睡一會兒。

依賴止痛藥治標不治本吃止痛藥,是不少人頭痛發作時的第一反應。專家指出,偶爾服用止痛藥並無大礙,但如果長時間服用,可能會影響胃腸功能,給健康帶來隱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