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的傳播途徑有哪些

傳染病很容易在人群中流行,而傳播因素必須包括傳染源,傳播途徑以及易感人群。一般來說,帶有乙肝病毒的肝炎病人簡稱乙肝,但乙肝是有不同的病程期的。乙肝病毒攜帶者、乙型肝炎病人、乙肝引起的肝硬化等都被稱為乙肝。其中,傳播途徑指的是病原體經由傳染源達到易感染著的途徑。乙肝是一種由乙肝病毒引起、以肝臟炎性病變為主,並可引起多器官損害的一種疾病。乙型肝炎病毒是一種嗜肝病毒,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並損害肝細胞,引起肝細胞炎症、壞死、纖維化。乙肝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乙型肝炎在成年人中90%可自愈,而慢性乙型肝炎表現不一,分為慢性乙肝攜帶者、慢性活動性乙型肝炎、乙肝肝硬化等。那麼,乙肝的傳播途徑有哪些呢!

1、母嬰傳播。

HBV經母嬰傳播主要是指宮內感染、圍產期傳播以及分娩後傳播。在我國,母嬰傳播顯得特別重要,人群中HBV攜帶者中40%至50%是由母嬰傳播所導致的。

2、血液、體液傳播。

血液中HBV含量很高,微量的汙染血進入人體即可造成感染,如輸入血及血製品、注射、手術、剃刀、針刺、血液透析、共用牙刷、器官移植等均可傳播。目前已證實唾液、汗液、陰道分泌物、精液、乳汁等體液中均含有HBV,因此密切的生活接觸、性接觸等均是獲得HBV感染的可能途徑。

除了上述的兩種最常見的傳播途徑,乙肝還會透過消化道,昆蟲和呼吸道傳播。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呼吸道粘膜和消化道可以傳播乙肝病毒,但是真正的意義並不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