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腎陰虛和腎陽虛哪個比較嚴重

腎虛通常有四個方面,一個是腎陰虛,一個是腎陽虛,一個是腎精虧虛,一個是腎氣虛,多臨床為腎陰虛和腎陽虛,腎陰虛當然也是一種腎虛,不是腎虛是腎陰虛,腎虛是一個通稱,腎陰虛症和腎陽虛症是腎虛的一部分,代表了某種疾病。

腎陰虛和腎陽虛的區別在於,腎陰是物質上的缺乏,腎陽就是功能上的匱乏,物質上的缺乏就是腰膝痠軟,頭暈,還有如果在年輕人的身上出現早洩、遺精,還有出現五心煩熱,失眠、心煩,中醫有陰虛生內熱,陽虛生外寒,如果在老年人出現的腎陰虛就容易脫髮或發白的比較早,容易耳鳴、耳背,牙齒鬆動,眼花的比較早一些,所以說,這是腎陰虛,腎陰虛一般說在中青年發生的比較多,在臨床上的症狀也比較多。

腎陽虛有一些症狀和腎陰虛也是有共性的,比如說腰膝痠軟,四肢乏力,但是腎陽虛更體現是功能性的所謂出現的四肢不溫,那個是五心煩熱,這個是手腳發涼,面色容易有一些黃白畏寒怕冷,如果是中青年出現性慾減退、陽痿,人感覺經常有一種神氣疲憊的感覺,因為是功能性的,更多的體現在這方面。

腎陰虛、腎陽虛也好,如果匱乏到一定程度了,就是陰損積陽,陽損積陰,腎陽虛時間長了會有腎陰虛的症狀。由於腎陰虛導致性功能障礙的男性,平常可以多吃一些補腎陰的藥物,另外食補也是很好的辦法,例如,用桑葚子、枸杞煮粥,也有不錯的效果。

治療腎虛可根據中醫不同型別的治療,並透過運動來糾正腎虛狀態,是值得提倡的實用措施,如:太極拳。平常必須注意不要讓自己著涼,因為如果腎虛病人患上這樣的感冒,只會使病情更嚴重,而且感冒後就不那麼容易治癒了,儘量不要每次天氣冷的時候都出去,只有在天氣很好,可以在戶外適當進行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