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小兒厭食偏食的方法

我們在平時養育孩子的過程中,都會遇到很多的麻煩,還有一些疾病,比如說厭食症,有的是因為疾病的發生,也有是因為飲食的問題,往往患者在接受疾病護理的時候我們需要了解的就是患者的一些症狀。

厭食是較長期的食慾減退或消失。主要有兩種病理生理因素:一種因區域性或全身性疾病影響消化功能,使胃腸平滑肌張力低下,消化液分泌減少、酶的活性降低,另一種是中樞神經系統受人體內外環境刺激的影響,使對消化功能的調節失去平衡。厭食是精神性的疾病,主要發生在小兒至三十歲的年輕女性,但也有約十分之一的患者為男孩和年輕男子。

厭食在小兒時期很常見,主要的症狀有嘔吐、食慾不振、腹瀉、便秘、腹脹、腹痛和便血等。這些症狀不僅反映消化道的功能性或器質性疾病,且常出現在其他系統的疾病時,尤其多見於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或精神障礙及多種感染性疾病時。因此必須詳細詢問有關病史,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對其原發疾病進行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厭食其實是指由於不良的飲食習慣或各種急慢性疾病引起的食慾不振食量顯著減少嚴重的厭食可影響生長髮育造成營養不良以長期不思乳食為主一般情況尚好無腹部脹滿嘔吐腹瀉等症。

小兒厭食的治療方法

1、先帶患兒到正規醫院兒科或消化內科進行全面細緻檢查,排除那些可以導致厭食的慢性疾病,排除缺鐵、缺鋅。

2、飲食要規律,定時進餐,保證飲食衛生,生活規律,睡眠充足,定時排便,營養要全面,多吃粗糧雜糧和水果蔬菜,節制零食和甜食,少喝飲料。

3、改善進食環境,使孩子能夠集中精力去進食,並保持心情舒暢。

4、家長應該避免追喂等過分關注孩子進食的行為,當孩子故意拒食時,不能遷就,如一、兩頓不吃,家長也不要擔心,這說明孩子攝入的能量已經夠了,到一定的時間孩子自然會要求進食,決不能以滿足要求作為讓孩子進食的條件。

5、加強體育鍛煉。

6、不要盲目吃藥,可以適當服用調理脾胃,促進消化吸收功能的中、西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