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介紹肺結核患者的飲食原則

肺結核是一種常見的肺部疾病,我們可以藥物去治療,也可以用食物去治療。那麼,現在小編主要來帶領大家閱讀的是關於肺結核患者的飲食原則,從食物治療的角度去了解肺結核。

肺結核患者的飲食原則包括:

1、供給充足的高蛋白質和足夠的熱能,患兒蛋白質以每公斤體重2.5至4克。熱能100至120千卡,以補充消耗。

2、脂肪攝入不宜過高,每公斤體重1至2克,葷素搭配適當,不要過於油膩,以免影響消化。

3、膳食應具有豐富的無機鹽和維生素。有利於病灶的鈣化、病體的康復。

4、有咯血的患兒,應增加鐵的攝入。

5、長期低燒的患兒,可多食牛奶、雞蛋、瘦肉、魚、豆腐等,補充蛋白質代謝的消耗。

6、供給大量含A、D、C及B族維生素,以增強身體抵抗力。

7、注意膳食纖維素的供給量,保持大便通暢。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粗糧。

8、對消化功能較差的患兒,飲食以清淡爽口,多樣化為好。可用高蛋白少油半流食,以提高病人的營養和增進食慾。

食物選擇

牛奶、雞蛋、瘦肉、魚、雞、蝦、豆類等。鰻鱺魚、甲魚、海蜇、豬肺、蓮子、白木耳、藕粉、梨、荸薺、菱、芡實、藕、青菜、洋山芋、番茄、胡蘿蔔、菠菜等。

飲食方法

銀耳羹:銀耳,雞蛋1個,冰糖,豬油適量,銀耳發泡好煮熟爛,雞蛋取蛋清,加冰糖並同時倒入銀耳攪勻,起鍋,加少許豬油即成,每日酌量食用。

魚鱗羹:新鮮魚鱗,桔餅,冰糖,魚鱗與桔餅煮成羹,拌冰糖服,早晚飯前各服10至20毫升,口中溫化,溫開水送服。

蜜水炒芹菜根:芹菜根,蜂蜜水10毫升,芹菜根洗淨切碎,入鍋加蜜水炒熟吃。

透過本文的敘述,從而患者可以遵循以上的原則,並且掌握一些飲食方法,可以自己在家烹飪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