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奧扎格雷鈉 - 西藥

注射用奥扎格雷钠,西药名。为抗凝血药。用于治疗急性血栓性脑梗死和脑梗死所伴随的运动障碍。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奧扎格雷鈉。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疏鬆塊狀物。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急性血栓性腦梗死和腦梗死所伴隨的運動障礙。

規格

80mg(按奧扎格雷鈉計)。

用法用量

成人一次80mg,一天2次,溶於500ml生理鹽水或5%葡萄糖溶液中,靜脈滴注,2周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1、血液:由於有出血的傾向,要仔細觀察,出現異常立即停止給藥。 2、肝腎:偶有GOT、GPT、BUN升高。 3、消化系統:偶有噁心、嘔吐、腹瀉、食慾不振、脹滿感。 4、過敏反應:偶見蕁麻疹、皮疹等,發生時停止給藥。 5、迴圈系統:偶有室上性心律失常、血壓下降,發現時減量或終止給藥。 6、其他:偶有頭痛、發熱、注射部位疼痛、休克及血小板減少等。 7、嚴重不良反應:可出現出血性腦梗塞、硬膜外血腫、顱內出血、消化道出血、皮下出血等。

禁忌

以下患者禁用: 1、對本品過敏者。 2、腦出血或腦梗塞並出血者;大面積腦梗塞伴深度昏迷患者。 3、有嚴重心、肺、肝、腎功能不全,如嚴重心律不齊,心肌梗塞者。 4、有血液病或有出血傾向者。 5、嚴重高血壓,收縮壓超過200mmHg者。

注意事項

本品避免與含鈣輸液(林格氏溶液等)混合使用,以免出現白色混濁。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抗血小板聚集劑、血栓溶解劑及其他抗凝藥合用,可增強出血傾向,應慎重合用,必要時適當減量。

藥物過量

一旦發生藥物過量,需進行對症處理、支援治療,重點注意監測出凝血功能,並及適當處理。

藥理作用

本品為高效、選擇性血栓素合成酶抑制劑,透過抑制血栓A2(TXA2)的產生及促進前列環素(PGI2)的生成而改善兩者間的平衡失調,具有抗血小板聚集和擴張血管作用。能抑制大腦血管痙攣,增加大腦血流量,改善大腦內微迴圈障礙和能量代謝異常,從而改善蛛網膜下腔出血術後患者的大腦區域性缺血癥狀和腦血栓(急性期)患者的運動失調。

毒理作用

1、重複給藥毒性:大鼠、狗靜脈注射本品,大鼠高劑量組發現尿中電解質排洩量輕度增加,未見其他異常反應。大鼠最大耐受量為125mg/kg,狗最大耐受量為10-12.5mg/kg。 2、生殖毒性:大鼠、兔本品靜脈注射給藥,結果動物體重增加受到抑制,大劑量時出現胚胎死亡,胎仔發育抑制和新生動物死亡等現象。大鼠致畸敏感期試驗中,高劑量組出現內臟和骨骼畸形的胎仔輕度增加。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報道,奧扎格雷靜脈滴注後,血藥濃度-時間曲線符合二室開放模型,T1/2β為1.22±0.44h,Vd為2.32±0.62L/kg,AUC為0.47±0.08μg·hr/mL,Cl為3.25±0.82L/h/kg,單次靜脈注射本品,在血中消失較快。血中主要成分除遊離奧扎格雷外,還有其β-氧化體和還原體。本品代謝物幾乎沒有藥理活性。本品連續靜脈輸注時,2小時內血藥濃度達到穩態。半衰期最長為1.93h,血藥濃度可測到停藥後3h。本品大部分在24小時內排洩,停藥24小時後幾乎全部藥物經尿排出體外。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照奧扎格雷項下的鑑別(1)項試驗,顯相同反應。 2、取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A)測定,在274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在233nm的波長處有最小吸收。 3、本品顯鈉鹽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

檢查

1、鹼度:取本品,加水製成每1ml中含奧扎格雷鈉20mg的溶液,依法測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H)pH應為8.0-9.5。 2、溶液的顏色:取本品,加水製成每1ml中含奧扎格雷鈉20mg的溶液,溶液應無色,如顯色,與黃色1號標準比色液(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XA)比較,不得更深。 3、有關物質:取本品適量,加甲醉微熱製成每1ml中含5mg的溶液,作為供試晶溶液,精密量取適量,加甲醇稀釋製成每1ml中含50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薄層色諧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0μl,分別點於同-矽膠GFs薄層板(取矽膠GFs4,用5%磷酸二氫鈉溶液調成糊狀製成)上,用酷酸乙酯-異丙醉-水-氨水(7:14:15:0.6)為展開劑,展開後,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溶液如顯雜質斑點,與對照溶液所顯的主斑點比較,不得更深。 4、乾燥失重:取本品,在105個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8.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 5、無菌:取本品,分別溶於0.9%無菌氯化鈉溶液500ml中,依法測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IH),應符合規定。 6、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1、精密稱取經105℃乾燥至恆重的奧扎格雷對照品適量,加酸性無水乙醇(取鹽酸4.5ml加無水乙醇至1000ml)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4μg的溶液。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研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奧扎格雷鈉20mg),置25ml量瓶中,加酸性無水乙醉適量,振搖20分鐘使奧扎格雷鈉溶解,加酸性無水乙醇至刻度,搖勻,迅速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適量。 2、本品為奧扎格雷與適量氫氧化鈉製成的無菌凍幹品。按平均裝量計算,含奧扎格雷鈉(C13H13N2NaO2)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