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硫酸長春地辛 - 西藥

注射用硫酸长春地辛,西药名。为抗肿瘤药。对非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恶性淋巴瘤、乳腺癌、食管癌及恶性黑色素瘤等恶性肿瘤有效。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酸長春地辛。

性狀

本品為白色疏鬆狀固體或無定形固體;有引溼性。

適應症

本品對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惡性淋巴瘤、乳腺癌、食管癌及惡性黑色素瘤等惡性腫瘤有效。

規格

(1)1mg;(2)4mg。

用法用量

單一用藥每次3mg/m2,每週一次,聯合化療時劑量酌減。通常連續用藥4-6次完成療程。生理鹽水溶解後緩慢靜脈注射,亦可溶於5%葡萄糖注射液500-1000ml中緩慢靜脈滴注(6-12小時)。

不良反應

1、骨髓抑制:最常見的為白細胞降低,其次為血小板降低,對血紅蛋白有一定影響。 2、胃腸道反應:輕度食慾減低,噁心和嘔吐。 3、神經毒性:可逆性的末梢神經炎,較長春新鹼輕,可有腹脹,便秘。 4、有生殖毒性和致畸作用:孕婦不宜使用。 5、有區域性組織刺激反應:可引起靜脈炎,應避免漏出血管外和濺入眼內。

禁忌

1、骨髓功能低下和嚴重感染者禁用或慎用。 2、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白細胞降到3×109/L及血小板降到50×109/L應停藥;長春鹼或鬼臼素類藥物可能增加神經毒性,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應慎用;孕婦一般不宜使用;靜脈滴注時應小心,防止外漏,以免漏出血管外造成疼痛,面板壞死,潰瘍,一旦出現應立即冷敷,並用5%普魯卡因封閉。藥物溶解後應在6小時內使用。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不宜使用 3、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4、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5、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聯合化療若有其它降低白細胞藥物時應減量。 2、與脊髓放射治療等合用可加重神經系統毒性。

藥理作用

為細胞週期特異性抗腫瘤藥物,抑制細胞內微管蛋白的聚合,阻止增殖細胞有絲分裂中的紡錘體的形成,使細胞分裂停止於有絲分裂中期,本品對移植性動物腫瘤的抗瘤譜較廣,與長春花鹼和長春新鹼無完全的交叉耐藥,毒性介於兩者之間,骨髓抑制低於長春花鹼,但高於長春新鹼,神經毒性低於長春新鹼。

藥代動力學

本品在體內代謝符合三室模型,T1/2α為0.037h,T1/2β為0.912h,T1/2γ為24.2h,本品不與血漿蛋白結合,主要經膽汁分泌到腸道排洩,約有10%經尿液排出。人體單次靜脈注射(3mg/m2)後,血漿中的藥物濃度迅速下降,廣泛分佈於脾臟、肺、肝臟、周圍神經和淋巴結等組織中,濃度為血漿濃度的數倍,但在腦脊液中的濃度很低。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冷處(2-10℃)儲存。注射液應用前新鮮配製。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照硫酸長春地辛項下的鑑別(1)、(2)、(4)項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酸度:取本品,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硫酸長春地辛1mg的溶液,依法測定(通則0631),pH值應為3.5-5.5。 2、溶液的澄清度:取本品1瓶,加水10ml溶解後,溶液應澄清;如顯渾濁,與1號濁度標準液(通則0902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濃。 3、有關物質:取本品,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硫酸長春地辛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硫酸長春地辛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3倍(30%),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5倍(5.0%)。 4、含量均勻度:以含量測定項下測得的每瓶含量計算,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 5、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g硫酸長春地辛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60EU。 6、無菌:取本品,用適宜溶劑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硫酸長春地辛0.1mg的溶液,經薄膜過濾法處理,依法檢查(通則1101),應符合規定。 7、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取本品10瓶,分別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硫酸長春地辛0.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硫酸長春地辛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計算每瓶的含量,並求得10瓶的平均含量,即得。 本品為硫酸長春地辛的無菌凍幹品。含硫酸長春地辛(C43H55N5O7·H2SO4)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