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湯 - 方劑

荔枝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垒元戎》。具有生津止渴之功效。

  • 名称:荔枝汤
  • 出处:《医垒元戎》
  • 功用:生津止渴

組成

烏梅肉、甘草各二兩,百藥煎一兩,白芷半兩,白檀二錢。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湯點服。

功用

生津止渴。

方義

烏梅肉有斂肺,澀腸,生津,安蛔的作用;甘草可用於氣喘咳嗽;百藥煎可用於呼吸系統以及消化系統的治療與調理;白芷可祛風,燥溼,消腫;白檀可用於清熱解毒,調氣散結,祛風止癢。

使用注意

本方中有白芷,故陰虛血熱者忌服。

重要文獻摘要

《古今圖書整合醫部全錄》:“活血散治痘疹血虛熱,已出術盡,煩躁不寧,肚腹疼。白芍藥—呵酒炒右為末,每服一匙,糯米湯調下,荔枝湯亦可。對四君子湯加歸、陡,名歸芪活血故。穴活人書鑼口:治瘡子出不快,酒調。如欲止痛,用溫熟水調服。海藏門:張子和治四肢出不快,加防風大效,此乃太陰藥也。人參透肌散治痘瘡虛而有熱,雖能出快,長不齊整,隱於肌膚間者。人參紫草如研紅花代白朮夫苓當歸芍藥木通蟬蛻甘單糯米各等分右每服三錢,水—盞,徐徐服。大連翹飲治積熟大小便不利,及痘後餘毒不解,肢體患瘡,或丹瘤游上不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