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疼做什麼檢查

當乳房疼痛的時候,可以先進行視診、觸診等體格檢查,做出初步的判斷;然後進行乳腺彩超檢查、鉬靶檢查、X光片檢查、CT檢查、核磁共振檢查等相關檢查,基本上可以做出明確的判斷;如果懷疑是乳腺癌時,還可以做病理活檢做出明確判斷。

乳房疼痛是困擾許多女性朋友的症狀,尤其是在月經前後,這種疼痛症狀會更加明顯。導致乳房疼痛的原因很多,比如乳腺增生、乳腺炎、乳腺癌等,需要做相關的檢查,確定疾病後對症治療,才可以讓乳房疼痛症狀儘快緩解,那麼,乳房疼做什麼檢查比較好呢?
一、基礎體格檢查
當出現乳房疼痛症狀時,有經驗的醫生一般會先對乳房及其周圍組織進行視診,看看有沒有乳頭溢液、紅腫等;在對乳房進行觸診,憑藉手的觸控,也可以對乳腺疾病作出初步的判斷。
二、影像學檢查
1.乳腺彩超檢查
對乳房疼痛部位進行觸診,做出初步判斷後,還可以做乳腺彩超檢查,這樣就可以判斷腫塊的位置,對腫塊的性質也能做出初步的判斷。
2.乳腺鉬靶檢查
如果懷疑是乳腺癌時,可以對乳腺進行鉬靶檢查,把乳房夾在鉬靶機的託板上,可以清楚的看到乳房內的結構,對用手摸不出來的細小腫瘤萌芽可以明確的判斷。
3.乳腺X光片檢查
乳房疼痛時還可以進行X光透視檢查,透過這種檢查也可以判斷有沒有乳腺增生、乳腺纖維瘤、惡性病變等情況。
4.乳腺CT檢查
對乳腺進行CT檢查,也是目前檢查乳腺疾病的常用的方法。透過這種檢查可以清楚的瞭解乳腺的內部結構,判斷導致乳房疼痛的原因,為治療方案的制訂提供依據。
5.核磁共振檢查
核磁共振檢查的準確率非常高,但是檢查的費用相對要貴一些。可以先對乳腺進行彩超、CT、X線、鉬靶等檢查,當檢查中懷疑有問題時,可以進一步的做核磁共振檢查,基本上就可以確診。
三、病理學活檢
如果懷疑是乳腺癌導致乳房疼痛時,還可以對病變組織進行病理活檢,這樣就可以對是否有乳腺癌做出明確的判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